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机电工程 > 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天天做题(5月19日)

来源:考试吧 2016-05-19 7:5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天天做题(5月19日)”,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天天做题大汇总

  1[多选题]整体到货的塔器的一般安装工作包括( )。

  A.设置垫铁

  B.分段壳体组焊

  C.塔器现场检查验收

  D.紧固地脚螺栓及垫铁点固

  E.吊耳制作安装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在基础由下至上逐段组对安装程序:基础验收、设置垫铁→塔器的最下段(带裙座段)吊装就位、找正→吊装第二段(由下至上排序)、找正→组焊段间环焊缝、无损检测→逐段吊装直至吊装最上段(带顶封头段)、找正→组焊段间环焊缝、无损检测→整体找正、紧固地脚螺栓、垫铁点固及二次灌浆。

  2[单选题] 管道(  )应在管道系统安装结束,经外观检查合格、管道固定牢固、无损检测和热处理合格、确保管道不再进行开孔、焊接作业的基础上进行。

  A.压力试验B.灌水试验C.通球试验D.通水试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压力试验的内容。管道压力试验应在管道系统安装结束,经外观检查合格、管道固定牢固、无损检测和热处理合格、确保管道不再进行开孔、焊接作业的基础上进行。

  3[简答题]

  一、背景

  某安装工程公司同时承担某石油化工企业新罐区4台10×104m3原油储罐建设项目和相邻老油罐区的6台成品油罐检修项目。施工使用的主要设备为电焊机、空气压缩机、剪板机等。安装工程公司为此成立了项目部,统一负责新罐区的安装工程和老罐区的检修工程。

  为了保证现场安全,在用电方面采取以下措施:施工电源从业主提供的箱式变电站引出,下设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和开关箱,在总配电箱和开关箱中配置了漏电保护;手持式砂轮机(额定电压为220V)等Ⅱ类移动电器采用的闸刀开关及其熔丝要和其对应的电器功率相适应;某台分配电箱供电的2台电焊机,由于不同时使用,将其并联连接,共用一个带有过流保护的自动空气开关保护。

  在老罐区某200m3成品油罐内作业使用电压为36V的行灯照明,且有金属保护罩。

  为了保证在罐内受限空间的作业安全,安全措施主要为:

  1.关闭所有与受限空间相连的可燃、有毒有害介质的阀门,且在作业前进行检查;

  2.受限空间的出、人口畅通;

  3.配备一定数量的防毒面具、呼吸器等;

  4.采取自然通风,必要时强制通风。

  合同约定新罐区当年3月开工,当年9月竣工。新罐区主体工程于6月完成,由于消防泵房内的消防泵供货合同定于8月份交货,因此,截至7月底,消防系统的工程除了消防泵未安装外,其余报警装置已调试完,消防管线试压合格。7月底,业主分析油品价格上涨,为保证年度效益,决定8月1日罐区首先投入使用。为了保证安全,同时购买一批干粉消防器材放在罐区作为火灾应急使用。

  二、问题

  1.该工程是否需编制临时用电方案?临时用电的准用程序是什么?

  2.该项目部制定的用电措施对否?并说明理由。

  3.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措施有无错误或遗漏?请说明和给予补充。

  4.在储罐焊割作业时,还应采取哪些个人防护措施?

  5.业主在给新罐区配备一批灭火器后可否让该罐区首先投入使用?为什么?

  ◆◆参考解析:

  1.该工程属于石油化工工程,根据《石油化工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GB50484--2008规定,必须编制临时用电方案。

  临时用电的准用程序: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施工现场的实际负荷情况,编制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经施工单位内部履行审批程序后,报监理单位和业主批准;按照临时用电方案进行设备、材料的采购和施工;项目部和监理单位、批准单位共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验收资料与现场实物应相符。如涉及外电线路,还需协助业主向当地供电部门申报用电方案,并按批准的方案由持有与作业类别相适应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的电工负责外电线路上作业,并向电业部门提供资料,申请送电,电业部门在进行检查、验收和试验后,送电开通。

  2.用电措施有以下不妥:

  (1)石油化工工程的分配电箱可直接为电焊机等设备供电,因此分配电箱中必须装设漏电保护,以确保每台用电设备都能得到二级或二级以上漏电保护。

  (2)对于手持式电动工具仅使用闸刀开关保护还不行,因为按照规范规定,手持式电动工具还必须使用与用电设备相适应的漏电保护开关来进行保护。

  (3)2台电焊机不能共用一台自动空气开关,应遵循“一机一闸一保护”的原则,分别进行保护。

  (4)为了减少触电危险,保障安全,规范规定在受限空间内,作业使用的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因此,对老罐区成品油罐制定的用电措施中使用36V的行灯电压不妥。

  3.背景中所述的第1条安全措施不仅要关闭相应的阀门,还必须用盲板使其与受限空间隔绝,且盲板应挂牌标示。同时还应补充以下措施:

  (1)执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的相关要求;

  (2)执行对受限空间容积内的气体取样分析的相关要求;

  (3)严格执行监护制度。

  4.储罐焊割作业时,作业人员还应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焊割作业人员所用的防护用品,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

  (2)多人同时作业时,应设隔光板;

  (3)在储罐内进行气刨作业时,必须对作业人员采取听力保护措施。

  5.罐区不能首先投入使用。因消防泵未安装,消防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和发挥作用,如果罐区投入使用,不符合我国《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的“三同时”制度,即凡是我国境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其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我国的标准,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工程项目完成后,还必须经过主管部门、安全及消防部门、卫生部门进行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和使用。

  4[单选题] 下列工业管道工程一般施工程序中,正确的是(  )。

  A.管道与设备连接→仪表安装→调试与试运行B.仪表安装→试压及清(吹)洗→防腐与保温C.管道敷设→管道与设备连接→防腐与保温D.管道与设备连接→试压及清(吹)洗→防腐与保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工业管道安装工程一般施工程序是:安装施工前准备→……→管道敷设及安装→管道与设备连接→仪表安装→试压及清(吹)洗→防腐与保温。所以B为正确选项。

  5[单选题] 电动机保护元件采用热元件时,一般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  )倍选择。

  A.2.5~3.5B.1.1~1.25C.1.5~2.5D.3.5~4.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电动机保护元件的选择。采用热元件时,热元件一般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1~1.25倍选择;采用熔丝(片)时,熔丝(片)一般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5~2.5倍来选择。

  6[多选题] 平衡梁在吊装作业时的作用有(  )。

  A.保持被吊设备的平衡B.避免吊索损坏设备C.合理分配各吊点荷载D.平衡各吊点的荷载E.减少起重机承受载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在吊装作业中,平衡梁的主要作用是保持被吊设备的平衡或分配荷载,避免吊索与设备刮碰,避免吊索损坏设备。但平衡梁不能减少吊装载荷,在双机抬吊中,通过合理分配各吊点的荷栽,减小了某台起重机承受的载荷,但同时却增加了另外的起重机承受的栽荷,因而E是不正确选项。所以正确答案是ABCD。

  7[多选题] 吊装方法基本选择步骤包括(  )。

  A.技术可行性论证B.安全性分析C.进度分析D.成本分析E.目标分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吊装方法基本选择步骤。吊装方法基本选择步骤为:(1)技术可行性论证。(2)安全性分析。(3)进度分析。(4)成本分析。(5)根据具体情况作综合选择。

  8[多选题] 汽轮发电机由定子和转子两部分组成,其中定子主要由(  )等部分组成。

  A.护环B.机座C.中心环D.端盖E.定子铁芯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汽轮发电机的组成。汽轮发电机由定子和转子两部分组成。其中定子主要由机座、定子铁芯、定子绕组、端盖等部分组成;转子主要由转子锻件、激磁绕组、护环、中心环和风扇等组成。

  9[多选题] 关于项目经理部的责任,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项目经理部的质量部门参与对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工作

  B.项目经理部的工程技术部门收集相关的工程验评记录并建立工程质量动态台账

  C.项目经理部的工程技术部门参与对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工作,并负责整理全套验评资料上交相关部门

  D.项目经理部的物资管理部门负责提供、整理所供材料的合格证及试验报告等质量技术资料,使之在验评时具有可追溯性

  E.项目经理部的试验部门负责接受试验委托,出示真实可靠的试验数据,提供规范的试验报告,对试验结论负责,并存档备查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项目部的责任。项目部的责任:

  (1)项目经理部的质量部门参与对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工作,同时,收集相关的工程验评记录并建立工程质量动态台账;

  (2)项目经理部的工程技术部门参与对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工作,保存好验评记录,并负责整理全套验评资料上交相关单位和部门;

  (3)项目经理部的物资管理部门负责提供、整理所供材料的合格证及试验报告等质量技术资料,使之在验评时具有可追溯性;

  (4)项目经理部的试验部门负责接受试验委托,出示真实可靠的试验数据,提供规范的试验报告,对试验结论负责,并存档备查。

  10[简答题]背景资料

  A公司承包某市大型标志性建筑大厦机电工程项目,内容包括管道安装、电气设备安装及通风空调工程,建设单位要求A公司严格实施绿色施工,严格安全和质量管理,并签订了施工合同。

  A公司项目部制定了绿色施工管理和环境保护的绿色施工措施,提交建设单位后,建设单位认为绿色施工内容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建议补充完善。

  施工中项目部按规定多次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仍反复出现设备员装指挥信号不明确或多人同时指挥;个别电焊工无证上岗,雨天高空作业;临时楼梯未设护栏等多项安全隐患。项目部经认真分析总结,认为是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未抓住重点,经整改后效果明显。

  在 第一批空调金属风管制作检查中,发现质量问题,项目部采用排列图法对制作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分类,并建立风管制作不合格点数统计表(见表 1),予以纠正处理,经检查,其中风管咬口开裂的质量问题是咬口形式选择不当造成的,经改变咬口形式后,咬口质量得到改进。

2016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天天做题(5月19日)

  问题

  1.绿色施工要点还应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2.根据背景资料,归纳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重点。

  3.对表1中的质量问题进行ABC分类。

  4.金属风管咬口形式的选择依据是什么?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

  1.绿色施工要点还应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1分)、节水与水资源利用(1分)、节能与能源利用(1分)、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1分)。P383

  2.施工现场安全检査的重点有:违章指挥(1分)、违章作业(1分)、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保证措施(1分)。P381

  3.排列图法通常按累计频率划分,(0%~80%)属于A类问题(主要问题);(80%~90%)属于B类问题(次要问题);(90%~100%)属于C类问题(一般问题)。

  所以,咬口开裂、风管几何尺寸超差、法兰螺栓孔距超差属于A类问题(2分);翻边宽度不一致属于B类问题(2分);表面平整度超差、表面划伤属于C类问题(2分)。P408-409

  4.(1)该工程金属风管的咬口形式有:单咬口(1分)、联合角咬口(1分)、转角咬口(1分)、按扣式咬口(1分)、立咬口(1分)。

  (2)该工程金属风管的咬口形式选择的依据有: 风管系统的压力(1分)及连接要求(1分)。P196

关注"考试吧一级建造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一级建造师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抢先看: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最新文章

  2016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全真预测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模拟试题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各类试题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背书六种常见有效的方法

  2009-2015年一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