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行业视点 > 正文

网友心得:监理企业面临的问题及思考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03-16 11:5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监理企业面临的问题及思考

  张毅

  摘要: 从监理行业发展、监理企业自身运营等方面阐述了监理企业面临的问题,值得思考的课题,提出了监理企业应具有的四个意识。

  关键词:监理行业、监理企业、企业运营、面临问题、思考

  我国工程建设实施建设监理制已近20年,特别是近5年来,监理企业面对国内经济的发展形势和监理行业的发展走势,普遍认识到,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施工监理业务的竞争将会愈演愈烈,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大中型监理企业的成长发展;恶意降价、不正当竞争已是不争的事实;利润空间的缩小无疑使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束缚着监理企业的发展。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发挥监理企业人力资源的整体优势,针对国内,着眼国际,主动迎合市场,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满足不同的业主对工程项目管理多样化、专业化和全过程的需求,成为摆在监理企业面前的大问题,值得研究和关注。

  一、 从监理行业发展来看

  1. 监理企业定位问题

  工程建设监理是工程项目管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监理的工作性质属于工程咨询,它提供的是一种高层次、智力密集型的服务。但是,由于我国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习惯势力和认识,各级政府部门的一些领导和一些业主单位对于监理是专业性的项目管理队伍认识不一,有的甚至把监理当作工地的“监工”,使监理业务范围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监理业务多局限于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同时辅以投资和进度控制,加之政府硬塞进来的安全控制,忽视和淡化了对监理行业特点和内涵的理解。监理企业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成为行业一个永久的没有答案的问题。

  2. 监理企业面临转型问题

  随着市场的变化,政府主管部门倡导大型监理企业向工程项目管理及代建方向发展,为此,有实力的监理企业发展思路必将是以施工阶段监理为基础,通过向两头延伸来推动项目管理(代建)、咨询、造价和招标代理业务的开拓,使企业向高层次的现代化项目管理方向发展,最终在行业内市场上形成高、中、低端的差异化经营局面;势必也将带来企业的业务转型,转型是需要付出成本的,需要经历阵痛的,我们的企业还没有准备好,需要在软、硬件上不断进行完善。可以说,大中型监理企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能不能过关,我们需拭目以待。

  3. 监理企业间的重组与联盟问题

  企业间的重组与联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重组是互补型企业结合市场发展的重构,是专有化的中小型监理企业的选择;联盟是大中型监理企业为了战略目标的实现而实施的区域、业务的合作开拓。重组与联盟必将成为监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值得总结和关注,协会的作用不容忽视。

  4. 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问题

  行业内部监理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监理市场的恶性竞争日趋严重, 有的企业以一己之利为重,搞挂靠搭建草台班子进行监理,破坏了行业规则,无法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无法保证监理质量,亟待治理。部分监理人员素质不高。主要体现在监理工程师的知识结构不合理;注册监理工程师人员数量严重缺乏;监理人员缺乏现场经验,项目总监的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监理工作需要。

  5. 缺乏有实力的大、中型品牌监理企业问题

  品牌是赋予某种产品或服务所独有的特征,代表着消费者在心目对使用这些产品和服务的一种体验和感觉。品牌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是企业通过产品或服务对消费者最庄严、最重要的承诺。品牌可以为企业带来财富和超值利益,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品牌日益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以品牌促经营,以品牌求发展的理念已逐步渗入到企业的战略中,从而使品牌运营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手段。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代表企业的信誉、特色和实力,品牌的培育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国外的许多知名品牌纷纷进入中国,中国国内的许多自主品牌正在被蚕食和取代,如果国内企业不做好品牌的运营工作,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会面临重大问题。随着监理企业业务的延伸,更需要我们加强对监理企业品牌运营策略的研究,努力做好品牌运营工作,以适应和面对未来竞争的需要。多数监理企业的业务范围是以施工阶段监理为主,规模小、业务窄、缺乏行业龙头,仅仅维持现有的生存空间,难以实施品牌运营战略,难说有大的发展。

  以上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监理行业的发展。

1 2 3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