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理论与法规 > 正文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专项练习(8)

来源:考试吧 2016-08-23 17:0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为了您的备考,考试把整理了“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专项练习”,希望帮助您成功备考。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单选题(共5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中,吸收了FIDIC合同条件的有关内容,对工程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提出了( )的要求。

  A.维护施工单位利益

  B.代表政府监理

  C.独立、公正

  D.承担法律责任

  答案:C

  分析:P7。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是专业化、社会化的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它所依据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来自于建设项目管理学。研究的对象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总目标的有效控制,它包括费用(投资)目标、时间(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的控制。从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角度来看,建设工程监理与国外通称的建设项目管理是一致的。在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中也吸收了对工程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独立、公正的要求,以保证在维护建设单位利益的同时,不能损害承建单位的合法权益。

  2、在工程建设程序中,建设单位进行工具、器具、备品、备件等的制造或订货是( )阶段的工作。

  A.建设准备

  B.施工安装

  C.生产准备

  D.竣工验收

  答案:C

  分析:P29。生产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①组建管理机构,制定有关制度和规定;②招聘并培训生产管理人员,组织有关人员参加设备安装、调试、工程验收;③签订供货及运输协议;进行工具、器具、备品、备件等的制造或订货;④其他需要做好的有关工作。

  3、按FIDIC道德准则,监理咨询工程师的正直性表现在( )。

  A.在任何时候均为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行使其职责,并且正直和忠诚地进行各种职业性的服务,给予相应的衡量标准和操作方式

  B.在任何时候均为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行使其职责,并且正直和忠诚地进行职业服务

  C.在任何时候均为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履行其义务,并且正直和忠诚地进行职业服务

  D.在任何时候均为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履行其权利,并且正直和忠诚地进行职业服务

  答案:B

  分析:P38。FIDIC的全体会员协会同意并且相信,要想使社会对其专业顾问具有必要的信赖,其成员行为需要遵守的基本准则有以下几方面:

  1.对社会和职业的责任:①接受对社会的职业责任②寻求与确认的发展原则相适应的解决办法;③在任何时候,维护职业的尊严、名誉和荣誉。

  2.能力:①保持其知识和技能与技术、法规、管理的发展相一致的水平,对于委托人要求的服务采用相应的技能,并尽心尽力;②仅在有能力从事服务时方才进行。

  3.正直性:在任何时候均为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行使其职责,并正直和忠诚地进行职业服务。

  4.公正性:①在提供职业咨询、评审或决策时不偏不倚;②通知委托人在行使其委托权时可能引起的任何潜在的利益冲突;③不接受可能导致判断不公的报酬。

  5.对他人的公正:①加强“按照能力进行选择”的观念;②不得故意或无意地做出损害他人名誉或事务的事情;③不得直接或间接取代某一特定工作中已经任命的其他咨询工程师的位置;④通知该咨询工程师并且接到委托人终止其先前任命的建议前不得取代该咨询工程师的工作;⑤在被要求对其他咨询工程师的工作进行审查的情况下,要以适当的职业行为和礼节进行。

  4、国有工程监理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改制筹备委员会在提出改制申请后,应顺序进行( )、认缴出资额等工作。

  A.申请设立登记、股权设置、签发出资证明

  B.产权界定、资产评估、形成公司文件

  C.形成公司文件、设立登记、申请设立登记

  D.资产评估、产权界定、股权设置

  答案:D

  解析:P47。(二)国有工程监理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步骤:1.确定发起人并成立筹委会→2.形成公司文件→3.提出改制申请→4.资产评估→5.产权界定→6.股权设置→7.认缴出资额→8.申请设立登记→9.签发出资证明书

  5、监理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的规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一要求体现了监理单位经营活动应遵循( )的准则。

  A.守法

  B.诚信

  C.公正

  D.科学

  答案:A

  分析:P53。对于工程监理企业来说,守法即是要依法经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①工程监理企业只能在核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工程监理企业的业务范围:是指填写在资质证书中、经工程监理资质管理部门审查确认的主项资质和增项资质;

  ②工程监理企业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出卖《资质等级证书》;

  ③工程监理企业应按照合同的约定认真履行,不得无故或故意违背自己的承诺;

  ④工程监理企业离开原住所地承接监理业务,要自觉遵守当地人民政府颁发的监理法规和有关规定,主动向监理工程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登记,接受其指导和监督管理;

  ⑤遵守国家关于企业法人的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

  6、项目监理机构中总监理工程师办公室行政人员的工资列入工程监理费中的( )。

  A.直接成本

  B.间接成本

  C.成本

  D.利润

  答案:A

  分析:P57。①直接成本:是指监理企业履行委托监理合同时所发生的成本。主要包括:a.监理人员和监理辅助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贴、补助、附加工资等;b.用于监理工作的常规检测工器具、计算机等办公设施的购置费和其他仪器、机械的租赁费;c.用于监理人员和辅助人员的其他专项开支,包括办公费、通信费、差旅费、书报费、文印费、会议费、医疗费、劳保费、保险费、休假探亲费等;d.其他费用。

  7、由于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每个变化都会对目标和计划的实现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控制人员需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其结果,这就需要通过( )来实现。

  A.转换

  B.反馈

  C.对比

  D.纠正

  答案:B

  分析:P62。3.反馈

  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实际情况的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每个变化都会对目标和计划的实现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控制部门和控制人员需要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其结果,而这就需要通过反馈信息来实现。反馈信息包括工程实际状况、环境变化等信息。控制部门和人员需要什么信息,取决于监理工作的需要以及工程的具体情况。为了使整个控制过程流畅地进行,需要设计信息反馈系统。信息反馈方式可以分为正式和非正式两种。非正式信息反馈适时转化为正式信息反馈,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对控制的作用。

  8、建设工程数据库对建设工程目标确定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 )。

  A.数据库的结构

  B.数据库中数据的详细程度

  C.数据库中分类与编码体系的合理性

  D.数据库中与拟建工程相似的同类工程的数量

  答案:D

  分析:P70。建设工程数据库对建设工程目标确定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库中与拟建工程相似的同类工程的数量。在确定数据库的结构之后,数据的积累、分析就成为主要任务,也可能在应用过程中对已确定的数据库结构和内容还要作适当的调整、修正和补充。

  9、对由于业主原因所导致的目标偏差,可能成为首选措施的是( )。

  A.组织措施

  B.技术措施

  C.经济措施

  D.合同措施

  答案:A

  分析:P87。组织措施是其他各类措施的前提和保障,而且一般不需要增加什么费用,运用得当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由于业主原因所导致的目标偏差,组织措施可能成为首选措施。

  10、与费用相比,损失是( )经济价值的减少。

  A.故意的、计划的、预期的

  B.非故意的、非计划的、非预期的

  C.长期起作用的

  D.短期内起作用的

  答案:B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6年注册监理工程师挂靠价格走势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