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强化练习(12)

来源:考试吧 2018-12-20 10:0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强化练习(12),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强化练习汇总

  【案例】

  某工程,甲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合同约定,拟将B、F两项分部工程分别分包给乙、丙施工单位。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图5-1所示,各项工作匀速进展。

  图5-1施工总进度计划(单位:天)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以下事件:

  事件1: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未将委托给监理单位的监理内容和权限书面告知甲施工单位。甲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了乙施工单位“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及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安全生产许可文件和分包合同等材料,申请批准乙施工单位进场,建设单位将该报审材料转交给项目监理机构。

  事件2:甲施工单位与乙施工单位签订了B分部工程的分包合同。B分部工程开工45天后,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修改设计,造成乙施工单位停工15天,窝工损失合计8万元。修改设计后,B分部工程价款由原来的500万元增加到560万元。甲施工单位要求乙施工单位在30天内完成剩余工程,乙施工单位向甲施工单位提出补偿3万元的赶工费,甲施工单位确认了赶工费补偿。

  事件3:由于事件2中B分部工程修改设计,乙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工程延期的申请。

  事件4:专业监理工程师巡视时发现,已进场准备安装设备的丙施工单位未经项目监理机构进行资格审核。

  【问题】

  1. 事件1中,分别指出建设单位、甲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甲施工单位提交的乙施工单位分包资格材料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2. 事件2中,考虑设计修改和费用补偿,乙施工单位完成B分部工程每月(按30天计)应获得的工程价款分别为多少万元?B分部工程的最终合同价款为多少万元?

  3. 事件3中,乙施工单位的做法有何不妥?写出正确做法。B分部工程的实际工期是多少天?

  4. 事件3中,B分部工程修改设计对F分部工程的进度以及工程总工期有何影响?分别说明理由。

  5. 写出项目监理机构对事件4的处理程序。

  【参考答案】

  1.(1)事件1中,建设单位、甲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及理由具体如下:

  ①建设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未将委托给监理单位的监理内容和权限书面告知甲施工单位。(0.5分)

  理由:根据《建筑法》规定,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当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的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1分)

  ②不妥之处:甲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了乙施工单位“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及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安全生产许可文件和分包合同等材料。(0.5分)

  理由:甲施工单位选定乙分包单位后,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分包资格报审表及相关资料。(1分)

  (2)甲施工单位提交的乙施工单位分包资格材料还应包括:特殊行业施工许可证、国外(境外)企业在国内承包工程许可证;分包单位的业绩证明;拟分包工程的内容和范围;专职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证、上岗证。(2分)

  2.(1)事件2中,B分部工程第1个月按原计划正常施工:应获得的工程价款=500/(75/30)=200(万元)。(1分)

  (2) B分部工程第2个月按原计划正常施工15天,停工15天:应获得的工程价款=500/(75/15)+8=108(万元)。(1分)

  (3) B分部工程第3个月完成设计修改后的剩余工程:应获得的工程价款=560-(200+108-8)+3=263(万元)。(1分)

  (4)B分部工程的最终合同价款为:200+108+263=571(万元)。(1分)

  3.(1)事件3中,乙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乙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工程延期的申请。(1分)

  正确做法:乙施工单位应向甲施工单位提出工程延期申请,甲施工单位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工程延期的申请。(1分)

  (2)B分部工程的实际工期是:75+15=90(天)。(1分)

  4.(1)事件3中,B分部工程修改设计对F分部工程进度的影响:使F分部工程进度推迟了10天。(1分)

  理由:工作B为工作F的紧前工作,修改设计使工作B的持续时间延长了15天,但工作B的自由时差为5天,将导致F分部工程进度推迟10天。(1分)

  (2)事件3中,B分部工程修改设计对工程总工期的影响:使总工期延长10天。(1分)

  理由:由于B分部工程的修改设计使F分部工程进度推迟了10天,而工作F属于关键工作,故使总工期相应延长了10天。(1分)

  5.事件4中,项目监理机构处理程序如下:

  (1)下达“工程暂停令”;(1分)

  (2)审查甲施工单位所报送的丙施工单位资格材料;(1分)

  (3)如果丙施工单位资质合格,签发“工程复工令”;(1分)

  (4)如果丙施工单位资质不合格,则由总监理工程师通知甲施工单位另行选择分包单位。(1分)

  相关推荐

  2019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章节考点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提高练习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提高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