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合同管理 > 正文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辅导(23)

来源:考试吧 2018-06-29 15:28: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辅导(23),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辅导汇总

  第三节 设计施工阶段的总承包合同履行管理

  1.承包人准备工作

  【知识点】承包人提交实施项目的计划

  承包人编制合同项目进度计划。

  监理在约定的期限内批复或提出修改意见,批准的计划作为“合同进度计划”。

  监理人未在约定的时限内批准或提出修改意见,该进度计划视为已得到批准。

  【知识点】开始工作

  监理人获得发包人同意后应提前7天向承包人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合同工期自开始工作通知中载明的开始工作日期起计算。

  因发包人原因造成监理人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90天内发出开始工作通知,承包人有权提出价格调整要求,或者解除合同。发包人应当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并向承包人支付合理利润。

  【例题】因发包人原因造成监理人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 )天内发出开始工作通知,承包人有权提出价格调整要求,或者解除合同。

  A.14  B.28

  C.56  D.9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开始工作。因发包人原因造成监理人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90天内发出开始工作通知,承包人有权提出价格调整要求,或者解除合同。参见教材P117。

  2.设计管理

  【知识点】设计管理

  基准日之后,规范或标准的版本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有新的法规标准实施时,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或监理人提出遵守新规定的建议。

  发包人或监理人应在收到建议后7天内发出是否遵守新规定的指示。遵守新规定后,按照变更对待,采用商定或确定的方式调整合同价格。

  【知识点】发包人对设计成果的审查

  发包人应组织设计审查,审查期限自监理人收到承包人的设计文件之日起不超过21天。

  发包人审查认为设计文件不合格的,承包人应重新修改后报送发包人审查,审查期限重新起算。

  合同约定的审查期限届满,发包人没有做出审查结论也没有提出异议,视为承包人的设计文件已获发包人同意。

  【知识点】有关部门对设计成果的审查

  发包人应在审查同意承包人的设计文件后7天内,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设计文件。

  如果审查提出的意见需要修改发包人要求文件,发包人应重新提出“发包人要求”文件,承包人根据新提出的发包人要求修改设计文件。增加的工作量和拖延的时间按变更对待。

  【2014年真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需政府有关部门审查或批准的设计文件,发包人应在对其审查同意后的( )日内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审查。

  A.7   B.15

  C.21   D.3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审查。设计文件需政府有关部门审查或批准的工程,发包人应在审查同意承包人的设计文件后7天内,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设计文件,承包人予以协助。参见教材P118。

  3.进度管理

  【知识点】进度管理

  不论何种原因造成工程的实际进度与合同进度计划不符时,承包人可向监理人提交修订进度计划的申请报告,监理人也可以直接向承包人发出修订合同进度计划的指示。

  因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迟延造成费用增加和(或)工期延误,由发包人承担。

  4.工程款支付管理

  【知识点】合同价格

  ■合同价格=签约合同价+调整的价格

  ■合同价格中包含规费和税金。

  ■价格清单列出的仅为估算工程量,不视为实际或准确工程量,仅用于变更和支付的参考资料。

  【知识点】工程进度付款

  (1)承包人应当在收到监理人批复的合同进度计划后7天内,将支付分解报告报监理人审批。

  (2)监理人应当在收到承包人报送的支付分解报告后7天内给予批复或提出修改意。

  (3)承包人提交进度付款申请单。

  (4)监理人在收到付款申请文件后的14天内完成审核,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

  (5)发包人最迟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28天内付款。

  【知识点】支付分解考虑的因素

  ■价格清单的价格构成

  ■费用性质

  ■计划发生时间

  ■相应工作量等

  【2015年真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承包人在编制进度款支付分解表时,对拟支付的款项进行分解应考虑的因素有( )。

  A.工程效率

  B.费用性质

  C.计划发生时间

  D.相应工作量

  E.人员安排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款支付管理。承包人应根据价格清单的价格构成、费用性质、计划发生时间和相应工作量等因素,对拟支付的款项进行分解并编制支付分解表。参见教材P119。

  【知识点】支付分解表分类和分解原则

  【2016年真题】根据《标准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承包人应根据价格清单中的价格构成、费用性质、计划发生时间和相应工作量等因素,编制( )。

  A.工程进度款支付分解表

  B.投资计划使用分配表

  C.工程进度款使用计划表

  D.建设资金平衡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款支付管理。承包人应根据价格清单的价格构成、费用性质、计划发生时间和相应工作量等因素,对拟支付的款项进行分解并编制支付分解表。参见教材P119。

  【2014年真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承包人编制进度付款支付分解表时,勘察设计费分解的原则是( )。

  A.按提交勘察设计阶段性成果文件的时间、对应的工作量进行分解

  B.按勘察设计总费用、勘察设计工作持续时间进行分解

  C.按提交勘察设计阶段性成果的次数平均分解

  D.按勘察设计总费用、项目施工周期进行分解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款支付管理。勘察设计费分类和分解原则是按照提交勘察设计阶段性成果文件的时间、对应的工作量进行分解。参见教材P119。

  5.变更管理

  【知识点】变更管理(三类)

  【2015年真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变更管理”正确程序是( )。

  A.发包人发出变更指示→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监理人审批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B.监理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监理人审批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C.监理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实施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D.发包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实施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变更管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经发包人同意监理人可向承包人做出有关“发包人要求”改变的变更意向书,说明变更的具体内容和发包人对变更的时间要求,并附必要的相关资料,以及要求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如果承包人同意变更,承包人按照变更意向书的要求,提交包括拟实施变更工作的设计、计划、措施和竣工时间等内容的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承包人的变更实施方案后,由监理人发出变更指示。承包人也可以不同意变更。参见教材P120。

  6.索赔管理

  7.竣工验收管理

  【知识点】承包人申请竣工试验

  承包人应提前21天将申请竣工试验的通知送达监理人。

  监理人应在14天内,确定竣工试验的具体时间。

  【知识点】竣工试验程序(三阶段)

  【知识点】竣工验收

  经验收合格工程,监理人经发包人同意后向承包人签发工程接收证书。证书中注明的实际竣工日期,以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准。

  【知识点】竣工后试验

  对于大型工程为了检验承包人的设计、设备选型和运行情况等的技术指标是否满足合同的约定,通常在缺陷责任期内工程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进行竣工后试验。

  竣工后试验可由发包人或承包人进行。无论哪一方组织,均需提前21天将试验日期通知对方。

  【2016年真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关于竣工验收及竣工后试验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包人应在竣工试验通过后按合同约定进行工程设备试运行

  B.承包人应提前21天将申请竣工试验的通知送达监理人

  C.工程验收合格后,发包人直接向承包人签发工程接收证书

  D.竣工后试验通常在缺陷责任期内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进行

  E.工程接收证书中注明的实际竣工日期以验收合格的日期为准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验收管理。选项C,经验收合格工程,监理人经发包人同意后向承包人签发工程接收证书。选项E,证书中注明的实际竣工日期,以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准。参见教材P123。

  【2015年真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关于竣工后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发包人应将竣工后试验的日期提前21天通知承包人

  B.发包人在场的情况下承包人进行竣工后试验

  C.竣工后试验由监理人组织发包人和承包人进行

  D.监理人在竣工后试验合格时向承包人签发工程接收证书

  E.竣工后试验通常在缺陷责任期内工程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进行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缺陷责任期管理。选项C错误,竣工后试验按专用条款的约定由发包人或承包人进行,并不是由监理人组织;选项D错误,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监理人经发包人同意后向承包人签发工程接收证书,并不是竣工后试验合格。参见教材P124。

  【例题】对于大型项目,竣工后试验由( )进行。

  A.发包人

  B.承包人

  C.发包人或承包人

  D.监理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缺陷责任期管理。竣工后试验按专用条款的约定由发包人或承包人进行。参见教材P124。

  相关推荐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提高训练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练习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提高训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