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合同管理 > 正文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辅导(7)

来源:考试吧 2018-06-04 16:1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辅导(7),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辅导汇总

  第三章第二节

  接受投标书阶段的工作

  一、发出招标信息

  1、公开招标

  (1)通常有资格预审→发布资格预审公告(可代替招标公告,不必发布两个公告)

  (2)无资格预审(预计可能响应投标的人数较少,为了保证投标的竞争性和参与投标的人数在3家以上)→发布招标公告(应在国家或地方指定的报刊、信息网或其他媒介,同时在中国工程建设和建筑业信息网上发布)

  只向邀请对象(3个以上符合资质条件的投标人)发出投标邀请书即可,不必公开发布招标信息。

  【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并且需要通过资格预审筛选出有资格的投标人的,应当按规定发布(),公布投标人资格条件。

  A、邀请公告

  B、招标公告

  C、资格预审公告

  D、投标邀请书

  【参考答案】C

  二、资格预审

  (一)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

  【例】下列关于施工邀请招标有关工作先后顺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发布招标公告、开标、审查投标人资格

  B、发出投标邀请书、开标、审查投标人资格

  C、发布招标公告、审查投标人资格、发售招标文件

  D、发出投标邀请书、审查投标人资格、发售招标文件

  【参考答案】B

  【例】下列关于对投标人资格审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公开招标对投标人的资格审查通常采用资格预审的方式

  B、由于对邀请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能力有一定的了解,邀请招标一般采用资格后审

  C、资格后审应当在开标后评标前完成

  D、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对投标人资格审查的时间不同,并且资格后审要严于资格预审

  【参考答案】D

  (二)资格预审程序

  1、发放资格预审文件→获取资格预审文件→填报并递交资格预审申请书→接收资格预审申请书→审查资格预审申请书→确定合格投标申请人→发放资格预审合格通知书→获得资格预审合格通知书并提交书面回执

  2、只有资格预审合格的投标人才有资格参加投标。

  (三)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审查

  1、资格审查委员会按照初步审查和详细审查两个阶段依次进行。

  【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招标中,对资格预审申请文件进行审查时,不属于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内容的是()。

  A、同类工程施工经历

  B、财务状况

  C、企业信誉

  D、项目经理资质要求

  E、环境管理体系

  【参考答案】E

  2、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澄清

  (1)审查过程中,审查委员会可以书面形式,要求申请人对所提交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中不明确的内容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说明。招标人和审查委员会不接受申请人主动提出的澄清或说明。

  (2)申请人的澄清或说明应采用书面形式,并不得改变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实质性内容。申请人的澄清和说明内容属于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组成部分。

  (四)应淘汰的申请人

  【例】下列资格预审申请人中应当被淘汰的有()。

  A、初步审查中有一项不符合审查标准,但详细审查中所有因素均符合审查标准的申请人

  B、初步审查中所有因素均符合审查标准,但详细审查中有一项不符合审查标准的申请人

  C、联合体申请人中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符合规定的资质条件,但等级较低的单位不符合规定的资质条件

  D、在资格预审过程中有行贿行为的申请人

  【参考答案】ABCD

  【例】关于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澄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资格审查委员会可以书面形式要求申请人对所提交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中不明确的内容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说明

  B、申请人对所提交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中不明确的内容可以主动提出澄清或说明,资格审查委员会应当接受

  C、申请人的澄清或说明经资格审查委员会同意可以改变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实质性内容

  D、申请人的澄清和说明内容属于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组成部分

  E、申请人不按资格审查委员会要求澄清或说明,按该项不符合标准对待,予以淘汰

  【参考答案】ADE

  【例】下列对资格预审申请文件进行审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资格审查委员会按照初步审查和详细审查两个阶段进行

  B、初步审查中有一项不符合审查标准,还需再进行详细审查,如详细审查中有任一项因素不符合审查标准,才能判为资格预审不合格

  C、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联合体申请人的资质条件时,按照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确定其资质等级

  D、资格审查委员会对申请人提供的资料有疑问要求澄清,而其未予书面说明,不影响审查委员会对该项按审查标准继续进行审查

  【参考答案】A

  (五)资格预审合格者数量的确定

  资格预审通过者的数量可以采用合格制或有限数量制确定,应在前附表中注明。

  1、合格制(不限制合格者数量)

  (1)所有初步审查和详细审查符合标准的申请人均通过资格预审,可以购买招标文件,参与投标竞争。

  (2)优点是参加投标的人数较多,有利于招标人在较宽的范围内择优选择中标人,且竞争激烈可以获得较低的中标价格。

  (3)缺点是由于投标人数多,导致评标费用高、时间长。

  2、有限数量制(限制合格者数量)

  (1)预先设定资格预审合格者数量;

  (2)如果初步评审和详细评审合格申请人的数量没有超过预先规定的通过数量(且不少于3家)时,均通过资格预审,不进行评分;

  (3)如果初步评审和详细评审合格申请人的数量超过预先规定的通过数量,则对各申请人的详细评审各项要素予以评分,按总分的高低排序,选取预定数量的申请人通过资格预审。

  (六)审查结果

  1、审查委员会按照程序对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完成审查后,确定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名单,并向招标人提交书面审查报告。

  2、如果通过详细审查申请人的数量不足3家,招标人应重新组织资格预审或不再组织资格预审而直接招标。

  3、重新组织资格预审前,招标人应分析通过资格预审较少的原因,相应调整评审要素的标准值,再进行第二次资格预审。

  【例】招标的资格预审文件中规定,采用限制合格者数量为六家的方式。关于该招标项目资格预审合格者数量的确定,说法正确的是()。

  A、如果初步评审和详细评审合格申请人的数量为五家,则均通过资格预审

  B、如果初步评审和详细评审合格申请人的数量为七家,则改变预审合格标准,不限制合格者数量

  C、如果初步评审和详细评审合格申请人的数量为八家,则对各申请人的详细评审各项要素予以评分,选取排名前六的申请人通过资格预审

  D、如果初步评审和详细评审合格申请人的数量为两家,则招标人应重新组织资格预审或不再组织资格预审而直接招标

  【参考答案】ACD

  三、发售招标文件

  将招标文件发售给合格的申请人,同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四、踏勘现场

  五、招标文件的澄清与修改

  【例】对招标项目的投标人在研究招标文件和现场考察后提出的质疑,招标人的正确处理方式有()。

  A、以书面形式予以解答,并发送给每一位投标人,同时说明问题的来源

  B、召开投标预备会,对投标人提出的问题予以澄清,并将会议记录发给每一位投标人

  C、对于投标预备会后投标人提出的问题,招标人可以不予解答

  D、如果澄清文件发出的时间距投标截止日期不足20天,须相应延长投标截止日期

  【参考答案】B

  【例】某建设项目的投标人在现场考察后以书面形式提出质疑问题,招标人离开标时间还剩10天才作出了书面解答。鉴于解答时间短于《招标投标法》规定的时间,且书面解答与招标文件规定内容不一致,对该问题应以()。

  A、招标文件为准,开标时间后延

  B、招标文件为准,开标时间不变

  C、书面解答为准,开标时间后延

  D、书面解答为准,开标时间不变

  【参考答案】C

  【例】关于招标文件的澄清和修改,说法正确的有()。

  A、投标人研究招标文件和现场踏勘后,可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提出质疑,要求招标人予以澄清

  B、招标人应以书面形式对投标人的质疑予以解答,并发送给每一位投标人,但不应涉及问题的来源

  C、招标人应以书面形式修改招标文件,并通知所有已购买招标文件的投标人

  D、招标文件的澄清和修改均应在投标截止日期15天前完成,否则须相应延长投标截止日期

  E、招标文件的澄清和修改均构成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如果与发售的招标文件出现矛盾或歧义,以时间靠后的文件为准

  【参考答案】BCDE

  六、投标文件的编制与递交

  (一)投标文件的组成

  (1)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

  (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附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的授权委托书;

  (3)联合体协议书;

  (4)投标保证金;

  (5)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6)施工组织设计;

  (7)项目管理机构;

  (8)拟分包项目情况表;

  (9)资格审查资料;

  (10)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材料。

  (二)投标保证金

  1、投标保证金的递交

  (1)投标人在递交投标文件的同时,应按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金额、担保形式递交投标保证金;联合体投标的,其投标保证金由牵头人递交。投标人不按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其投标文件按废标处理。

  (2)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与投标有效期一致,金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可以采用现金、支票、汇票、保函等形式。

  2、投标保证金的退还

  (1)招标人与中标人签订合同后5个工作日内,向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

  (2)中标人以履约保函换回投标保函。

  3、投标保证金的没收

  (1)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或修改其投标文件;

  (2)中标人在收到中标通知书后,无正当理由拒签合同协议书,或根据规定接受对错误的修正;

  (3)中标人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未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担保。

  (三)投标人要求撤标或修改投标文件的内容

  1、投标截止日期前,投标人可以要求撤标或修改投标文件中的部分内容,不构成投标人违约。

  2、投标人书面通知招标人撤回投标文件,招标人在收到书面通知后退还投标保证金。

  3、投标人书面要求对投标文件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修改文件作为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开标时应予以宣读,以时间靠后的文件为准。

  注意:投标截止日期前,招投标双方均可按照自己的意愿自主决定自己的行为。如招标人可以补充或修改已发售招标文件的部分内容;投标人通过资格预审后可以决定不投标,在投标截止日期前可以修改投标文件或撤回已递交的投标文件退出竞争等。

  (四)投标有效期

  1、投标有效期从投标截止日期开始起算。

  2、投标有效期对招标人和投标人均有约束力。招标人应在有效期内完成评标、定标、签订合同的全部工作;投标人在有效期内不得要求撤销或修改其投标文件,否则将没收投标保证金。

  3、需要延长投标有效期时,招标人应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投标人延长投标有效期。

  (1)投标人同意延长,其投标保证金的有效期应相应延长,但不得要求或被允许修改或撤销其投标文件;

  (2)投标人拒绝延长,则失去竞争资格,但有权收回其投标保证金。

  【例】在下列()情况下,投标保证金将被没收。

  A、投标人在投标截止日期前撤回其投标文件

  B、中标人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

  C、中标人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履约保证金

  D、中标人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签署合同协议

  【参考答案】BCD

  【例】招标过程中,由于招标人原因在投标文件规定的投标有效期内未能确定中标人。下列对投标保函的处理,正确的是()。

  A、返还所有投标人的投标保函

  B、要求所有投标人延长投标保函有效期

  C、要求评标报告推荐的候选中标人延长投标保函有效期

  D、要求评标报告中推荐候选中标人之外的投标人延长投标保函有效期

  【参考答案】B

  【例】某建设项目施工招标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在投标有效期内未能结束评标工作,招标人需延长投标有效期,则()。

  A、投标人只能同意延长,且不得要求或被允许修改或撤销其投标文件

  B、投标人可以同意延长,但不得要求或被允许修改或撤销其投标文件

  C、投标人可以拒绝延长,且有权收回其投标保证金

  D、投标人可以拒绝延长,但其投标保证金将被没收

  【参考答案】BC

  【例】关于施工招标过程中,招标人与投标人行为说法正确的有()。

  A、投标人在投标截止日期前可以撤回已递交的投标文件退出竞争,并有权收回投标保证金

  B、投标人在投标截止日期前可以修改投标文件,修改文件作为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C、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不得要求撤销或修改其投标文件,否则将没收投标保证金

  D、招标人需延长投标有效期时,应要求所有投标人延长投标有效期,投标人不得拒绝

  【参考答案】ABC

  相关推荐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练习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辅导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