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合同管理 > 正文

2014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重点知识解答(9)

来源:考试吧 2014-04-04 15:5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重点知识解答”供大家参考使用!

  查看汇总:2014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重点知识解答汇总

第九章 建设工程施工索赔

  1.如何理解施工索赔的概念?

  答:索赔是当事人在合同实施过程中,根据法律、合同规定及惯例,对不应由自己承担责任的情况造成的损失,向合同的另一方当事人提出给予赔偿或补偿要求行为。对施工合同的双方来说,都有通过索赔维护自己合法利益的权利,依据双方约定的合同责任,构成正确履行合同义务的制约关系。

  从索赔的基本含义,可以看出索赔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索赔是双向的,不仅承包人可以向发包人索赔,发包人同样也可以向承包人索赔。由于实践中发包人向承包人索赔发生的频率相对较低,而且在索赔处理中,发包人始终处于主动和有利地位,对承包人的违约行为他可以直接从应付工程款中扣抵、扣留保留金或通过履约保函向银行索赔来实现自己的索赔要求。因此在工程实践中,大量发生的、处理比较困难的是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也是工程师进行合同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

  (2)只有实际发生了经济损失或权利损害,一方才能向对方索赔。经济损失是指因对方因素造成合同外的额外支出,如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管理费等额外开支;权利损害是指虽然没有经济上的损失,但造成了一方权利上的损害,如由于恶劣气候条件对工程进度的不利影响,承包人有权要求工期延长等。因此发生了实际的经济损失或权利损害,应是一方提出索赔的一个基本前提条件。有时上述两者同时存在,如发包人未及时交付合格的施工现场,既造成承包人的经济损失,又侵犯了承包人的工期权利,因此,承包人既要求经济赔偿,又要求工期延长;有时两者则可单独存在,如恶劣气候条件影响、不可抗力事件等,承包人根据合同规定或惯例则只能要求工期延长,不应要求经济补偿。

  (3)索赔是一种未经对方确认的单方行为。它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工程签证不同。在施工过程中签证是承发包双方就额外费用补偿或工期延长等达成一致的书面证明材料和补充协议,它可以直接作为工程款结算或最终增减工程造价的依据,而索赔则是单方面行为,对对方尚未形成约束力,这种索赔要求能否得到最终实现,必须要通过确认(如双方协商、谈判、调解或仲裁、诉讼)后才能实现。

  索赔是一种正当的权利或要求,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行为,它是在正确履行合同的基础上争取合理的偿付,不是无中生有,无理争利。索赔同守约、合作并不矛盾、对立,索赔本身就是市场经济中合作的一部分,只要是符合有关规定的、合法的或者符合有关惯例的,就应该理直气壮地、主动地向对方索赔。大部分索赔都可以通过协商谈判和调解等方式获得解决,只有在双方坚持己见而无法达成一致时才会提交仲裁或诉诸法院求得解决。

  2.施工索赔有哪些分类?

  答:(1)按索赔的合同依据分类。

  1)合同中明示的索赔。指承包人所提出的索赔要求,在该工程项目的合同文件中有文字依据,承包人可以据此提出索赔要求,并取得经济补偿。这些在合同文件中有文字规定的合同条款,称为明示条款。

  2)合同中默示的索赔。承包人的该项索赔要求,虽然在工程项目的合同条款中没有专门的文字叙述,但可以根据该合同的某些条款的含义,推论出承包人有索赔权。这种索赔要求,同样有法律效力,有权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默示条款是一个广泛的合同概念,它包含合同明示条款中没有写入、但符合双方签订合同时设想的愿望和当时环境条件的一切条款。这些默示条款,或者从明示条款所表述的设想愿望中引伸出来,或者从合同双方在法律上的合同关系引伸出来,经合同双方协商一致,或被法律和法规所指明,都成为合同文件的有效条款,要求合同双方遵照执行。

  (2)按索赔目的分类。

  1)工期索赔。由于非承包人责任的原因而导致施工进程延误,要求批准顺延合同工期的索赔,称之为工期索赔。工期索赔形式上是对权利的要求,以避免在原定合同竣工日不能完工时,被发包人追究拖期违约责任。一旦获得批准合同工期顺延后,承包人不仅免除了承担拖期违约赔偿费的严重风险,而且可能提前工期得到奖励,最终仍反映在经济收益上。

  2)费用索赔。费用索赔的目的是要求经济补偿。当施工的客观条件改变导致承包人增加开支,要求对超出计划成本的附加开支给予补偿,以挽回不应由他承担的经济损失。

  (3)按索赔事件的性质分类。

  1)工程延误索赔。因发包人未按合同要求提供施工条件,如未及时交付设计图纸、施工现场、道路等,或因发包人指令工程暂停或不可抗力事件等原因造成工期拖延的,承包人对此提出索赔。

  2)工程变更索赔。由于发包人或监理工程师指令增加或减少工程量或增加附加工程、修改设计、变更工程顺序等,造成工期延长和费用增加,承包人对此提出索赔。

  3)合同被迫终止的索赔。由于发包人或承包人违约以及不可抗力事件等原因造成合同非正常终止,无责任的受害方因其蒙受经济损失而向对方提出索赔。

  4)工程加速索赔。由于发包人或工程师指令承包人加快施工速度,缩短工期,引起承包人人、财、物的额外开支而提出的索赔。

  5)以外风险和不可预见因素索赔。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因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特殊风险以及一个有经验的承包人通常不能合理预见的不利施工条件或外界障碍,如地下水、地质断层、溶洞、地下障碍物等引起的索赔。

  6)其他索赔。如因货币贬值、汇率变化、物价、工资上涨、政策法令变化等原因引起的索赔。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监理工程师备考最后阶段如何做好备考工作

  备考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记忆之三须知

  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试题精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