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程控制 > 正文

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18)

来源:考试吧 2018-05-08 14:53: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18),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汇总

  第五章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第五节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程序和组织

  一、检验批的质量验收

  (一)检验批合格质量规定(1)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2)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质量检查记录。

  检验批的质量验收包括了质量资料的检查和主控项目、一般项目的检验两方面的内容。

  典型例题: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中,检验批质量验收的内容包括( )检查。(2009 年真题)

  A.质量资料 B.允许偏差项目 C.主控项目

  D.观感质量 E.一般项目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检验批的质量验收包括了质量资料的检查和主控项目、一般项目的检验两方面的内容。参见教材 P106。

  (二)检验批按规定验收1.资料检查

  质量控制资料反映了检验批从原材料到验收的各施工工序的施工操作依据、检查情况以及保证质量所必需的管理制度等。对其完整性的检查,实际是对过程控制的确认,这是检验批合格的前提。

  所要检查的资料主要包括:

  (1)图纸会审、设计变更、洽商记录;(2)建筑材料、成品、半成品、建筑构配件、器具和设备的质量证明书及进场检

  (试)验报告;(3)工程测量、放线记录;

  (4)按专业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抽样检验报告;(5)隐蔽工程检查记录;(6)施工过程记录和施工过程检查记录;

  (7)新材料、新工艺的施工记录;(8)质量管理资料和施工单位操作依据等。

  典型例题:

  1.质量控制资料的完整性是检验批质量合格的前提,这是因为它反映了检验批从原

  材料到验收的各施工工序的( )。(2011 年真题)

  A.施工操作依据 B.质量保证所必需的管理制度

  C.过程控制 D.质量检查情况 E.质量特性指标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质量控制资料反映了检验批从原材料到验收的各施工工序的施工操作依据、检查情况以及保证质量所必需的管理制度等。参见教材 P106。

  2.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检验

  为确保工程质量,使检验批的质量符合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基本要求,各专业质量验收规范对各检验批的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子项合格质量都给予明确规定。

  检验批的合格质量主要取决于对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检验结果。主控项目是对检验批的基本质量起决定性影响的检验项目,因此必须全部符合有关专业工程验收规范的规定。这意味着主控项目不允许有不符合要求的检验结果,即这种项目的检查具有否决权。鉴于主控项目对基本质量的决定性影响,从严要求是必须的。一般项目按专业规范的要求处理。

  典型例题:

  1.对检验批基本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主控项目,必须全部符合有关( )的规定。

  (2011 年真题)

  A.检验技术规程 B.专业工程验收规范

  C.统一验收标准 D.工程监理规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主控项目是对检验批的基本质量起决定性影响的检验项目,因此必须全部符合有关专业工程验收规范的规定。参见教材 P106。

  3.检验批的抽样方案

  生产方风险(或错判概率 α):是指合格批被判为不合格批的概率,即合格批被拒收的概率;

  使用方风险(或漏判概率 β):是指不合格批被判为合格批的概率,即不合格批被误收的概率;

  两类风险控制范围:主控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 α 和 β 均不宜超过 5%;一般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 α 不宜超过 5%,β 不宜超过 10%。

  典型例题:

  1.在制定检验批的抽样方案时,应考虑合理分配生产方风险和使用方风险,对于主控项目两类风险的合理控制范围是( )。(2007 年真题)

  A.α<5%,β<5% B.α<5%,β<10%

  C.α<1%,β<5% D.α<1%,β<1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主控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 α 和 β 均不宜超过 5%。参见教材P107。

  2.在制定检验批的抽样方案时,为合理分配生产方和使用方的风险,主控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 α 和 β 值均不宜超过( )。(2009 年真题)

  A.5% B.6% C.8% D.1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主控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 α 和 β 均不宜超过 5%。参见教材P107。

  检验批的质量检验,应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在下列抽样方案中进行选择:

  ①计量、计数或计量-计数等抽样方案。

  ②一次、二次或多次抽样方案。

  ③根据生产连续性和生产控制稳定性等情况,尚可采用调整型抽样方案。

  ④对重要的检验项目当可采用简易快速的检验方法时,可选用全数检验方案。

  ⑤经实践检验有效的抽样方案。

  4.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

  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由施工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填写,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等进行验收,并按教材 107 页表 5-3 记录。

  (三)检验批的验收程序和组织(P115)

  检验批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项目专业质量检验员等进行验收。

  检验批和分项工程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基础,因此,所有检验批和分项工程均应由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验收。

  二、分项工程质量验收

  1.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的规定

  (1)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均应符合合格质量规定。

  (2)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2.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分项工程质量应由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并按表 5-4 记录。

  3.分项工程的验收程序与组织(P115)

  分项工程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典型例题:

  1.施工过程中,检验批的验收应由( )组织。(2007 年真题)

  A. 项目技术负责人 B. 建设单位现场代表

  C. 项目经理 D. 专业监理工程师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检验批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项目专业质量检验员等进行验收。参见教材 P115。

  三、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

  1.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的规定

  (1)分部(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验和抽样检测结果应符合有关规定。

  (4)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

  分部工程的验收在其所含各分项工程验收的基础上进行。

  观感质量验收:以观察、触摸或简单量测的方式进行,并由各个人的主观印象判断,综合给出质量评价。

  评价的结论:“好”、“一般”和“差”三种。“差”的检查点应通过返修处理等进行补救。2.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负责人)组织施工

  项目经理和有关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验收,并按表 5-5 记录。

  3.分部工程的验收程序与组织(P116)

  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验收;与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分部工程相关的勘察、设计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也应参加相关分部工程验收。

  典型例题:

  1.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分部工程的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 )进行。(2009年真题)

  A.勘察、设计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 B.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C.施工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 D.质量监督部门负责人E.材料供应单位负责人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验收;与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分部工程相关的勘察、设计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也应参加相关分部工程验收。参见教材 P116。

  2.在施工过程中,当分部工程达到验收条件时,应由( )组织验收。(2008 年真题)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

  C.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D.建设单位现场代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验收。参见教材 P116。

  四、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

  1.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1)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应验收合格。(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4)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

  典型例题:

  1.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的条件除所含各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之外,还包括

  ( )。(2010 年真题)

  A.质量控制资料完整 B.所含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验资料完整

  C.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检结果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D.施工操作依据、检查记录完整 E.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1)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应验收合格。(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3)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4)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5)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D 属于检验批的合格质量规定。参见教材 P110。

  2.单位(子工程)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验收记录由施工单位填写,验收结论由监理(建设)单位填写。综合验收结论由参

  加验收各方共同商定,建设单位填写,应对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及总体质量水平做出评价。

  3.单位(子单位)工程的验收程序与组织(P116)

  (1)竣工初验收的程序

  当单位工程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后,施工单位应在自查、自评工作完成后,填写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将全部竣工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竣工验收。

  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竣工资料及各专业工程的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对需要进行功能试验的项目(包括单机试车和无负荷试车),监理工程师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试验,并对重要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请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参加;监理工程师应认真审查试验报告单并督促施工单位搞好成品保护和现场清理。

  经项目监理机构对竣工资料及实物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向建设单位提出质量评估报告。

  (2)正式验收

  建设单位收到工程验收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含分包单位)、设计、监理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单位工程由分包单位施工时,分包单位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应按规定的程序检查评定,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工程完成后,应将工程有关资料交总包单位。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

  (4)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5)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在竣工验收时,对某些剩余工程和缺陷工程,在不影响交付的前提下,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协商,施工单位应在竣工验收后的限定时间内完成。

  参加验收各方对工程质量验收意见不一致时,可请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工程质

  量监督机构协调处理。

  典型例题:

  1.工程竣工验收过程中,参加验收各方对工程质量验收意见不一致时,应( )。

  (2007 年真题)

  A. 由建设单位最终裁定 B. 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协调处理

  C. 请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协调处理

  D. 由建设单位、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协调处理『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参加验收各方对工程质量验收意见不一致时,可请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协调处理。参见教材 P116。

  2. 在竣工验收时,对某些剩余工程和缺陷工程,在不影响交付的前提下,经( )共同协商,施工单位可在竣工验收后的限定时间内完成。(2007 年真题)

  A. 建设单位 B. 设计单位 C. 施工单位

  D. 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E. 监理单位

  『正确答案』ABCE『答案解析』在竣工验收时,对某些剩余工程和缺陷工程,在不影响交付的前提下,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协商,施工单位应在竣工验收后的限定时间内完成。参见教材 P116。

  4.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在规定时间内将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有关文件,报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1)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新建、扩建、改建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竣工验收,均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备案。

  (2)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专业部门负责全国工程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工作。

  五、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

  典型例题:

  1.为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 )的验收时就应及时发现并处理不合格的

  施工质量。(2008 年真题)

  A.检验批 B.分项工程 C.子分部工程 D.分部工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不合格现象在检验批的验收时就应发现并及时处理,所有质量隐患必须尽快消灭在萌芽状态,否则将影响后续检验批和相关的分项工程、分部工程的验收。参见教材 P115。

  (1)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

  典型例题: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中,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的检验批,应( )。

  (2009 年真题)

  A.予以验收 B.重新进行验收 C.鉴定验收 D.协商验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参见教材 P115。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的检验批应进行( )验收。(2010 年真题)

  A.协商 B.有条件 C.专门 D.重新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参见教材 P115。

  (2)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到设计要求的检验批,应予以验收。

  (3)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可予以验收。

  标准规范提出了对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最低限度的要求,但实际设计往往会留出一定的余量。因此不满足设计要求的质量,不一定就达不到标准规范要求的最低限度质量水平。

  (4)经返修或加固的分项、分部工程,虽然改变外形尺寸但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进行验收。

  这种情况是指更为严重缺陷或范围超过检验批的更大范围内的缺陷可能影响结构的安全性和使用功能。如经法定检测单位检测鉴定以后认为达不到规范标准的相应要求,即不能满足最低限度的安全储备和使用功能,则必须按一定的技术方案进行加固处理,使之能保证其满足安全使用的基本要求。这样会造成一些永久性的缺陷,如改变结

  构的外形尺寸,影响一些次要的使用功能等。为了避免社会财富更大的损失,在不影响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条件下可按处理技术方案和协商文件进行验收。

  (5)通过返修或加固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相关推荐

  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易考点汇总

  2018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考前练习汇总

  2018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