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程控制 > 正文

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17)

来源:考试吧 2018-05-08 14:5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17),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汇总

  第五章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第四节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规定有哪些?

  (1)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应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质量检验制度和综合施工质量水平说不定考核制度。

  (2)建筑工程应按下列规定进行施工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采用的主要材料、半成品、成品、建筑构配件、器具和设备应进行现场验收。凡涉及安全、功能的有关产品,应按各专业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规定进行复验,并应经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

  各工序应按施工技术标准进行质量控制,每道工序完成后,应进行检查。

  相关各专业工种之间,应进行交接检验,并形成记录。未经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

  (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应按下列要求进行验收:

  建筑工程质量应符合标准和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建筑工程施工应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

  参加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各方人员应具备规定的资格。

  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行检查评定的基础上进行。

  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应形成验收文件。

  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按规定进行见证取样检测。

  检验批的质量应按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验收。

  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分部工程应进行抽样检测。

  承担见证取样检测及有关结构安全检测的单位应具有相应资质

  工程的观感质量应由验收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并应共同确认。

  (4)检验批的质量检验,应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在下列抽样方案中进行选择:

  计量、计数或计量-计数等抽样方案;

  一次、二次或多次抽样方案。

  根据生产连续性和生产控制稳定性情况,尚可采用调整型抽样方案。

  对重要的检验项目当可采用简易快速的检验方法时,可选用全数检验方案。

  经实践检验有效的抽样方案。

  (5)在制定检验批的抽样方案时,对生产方风险(或错判概率α)和使用方风险(或漏判概率β)可按下列规定采取

  主控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α和β均不宜5超过%。

  一般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α不宜超过5%,β不宜超过10%。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如何划分?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应划分为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3.单位工程的划分原则有哪些?

  ①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建筑物及构筑物为一个单位工程。

  ②建筑规模较大的单位工程,可将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部分作为一个子单位工程。

  4.分部工程的划分原则有哪些?

  ①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确定。

  ②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等划分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5.检验批质量如何进行验收?

  1.检验批质量验收合格的规定

  检验批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以下规定。

  (1)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2)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质量检查记录。

  2.资料检查

  质量控制资料反映了检验批从原材料到验收的各施工工序的施工操作依据、检查情况以及保证质量所必须的管理制度等,对其完整性的检查,实际上是对过程控制的确认。所要检查的资料主要包括:

  (1)图纸会审、设计变更、洽商记录。

  (2)建筑材料、成品、半成品、建筑构配件、器具和设备的质量证明及进场检(试)验报告。

  (3)工程测量、放线记录。

  (4)按专业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抽样检验报告。

  (5)隐蔽工程检查记录。

  (6)施工过车记录和施工过程检查记录。

  (7)新材料、新工艺的施工记录。

  (8)质量管理资料和施工单位操作依据等。

  3.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检验

  1)主控项目的检验

  主控项目是保证工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检验项目,是对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和公众利益起决定性作用的检验项目,是确定该检验批主要性能的项目。主控项目的检验数据是必须要达到要求的,如果达不到规定的质量指标,就相当于降低了该工程项目的性能指标,会严重影响工程的安全性能。

  主控项目的检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重要材料、构件及配件、成品及半成品、设备性能及附件的材质、技术性能等的检验。例如,水泥、钢材的质量,预制楼板、墙板、门窗等构配件的质量,风机等设备的质量的检验,检查出厂证明及试验数据,其试验数据应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定。

  (2)结构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的检验,工程性能的检验。例如,进行混凝土、砂浆的强度和钢结构的焊缝强度检验,管道的压力试验,风管的系统测定与调整,电气的绝缘、接地测试,电梯的安全保护、试运转结果等,检查测试记录,其数据及项目应符合设计要求和验收规范规定。

  (3)对于一些重要的允许偏差项目,其检验数据必须控制在允许偏差限值之内。对于一些有龄期的检测项目,在其龄期不到,不能提供数据时,可先评价其他需评价的项目,并根据施工现场的质量保证和控制情况,暂时验收该项目,待检测数据出来后,再填入数据。如果数据达不到规定数值,以及对一些材料、构配件质量及工程性能的测试数据有疑问时,应进行复试、鉴定及实地检验。

  2)一般项目的检验

  一般项目的检验是指除主控项目以外的检验项目,其质量要求也是应该达到的,只是对一些不影响工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少数规定可以适当放宽。这些规定虽不像主控项目那样重要,但对工程安全、使用功能、重点部位的美观都有较大影响。

  一般项目的检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允许有一定偏差的项目,可以有个别偏差的项目,允许不超过20%的检查点可以超过允许偏差值,但不能超过允许偏差值的150%。

  (2)对不能确定偏差值而又允许出现一定缺陷的项目,则以缺陷的数量来区分。如砖砌体预埋拉结筋,其留置间距偏差;混凝土钢筋露筋,露出一定的长度等。

  (3)对一些无法定量而采用定性的项目的检验要靠监理工程师来掌握。例如,碎拼大理石地面颜色的协调性,无明显裂缝和坑洼;油漆工程中,中级油漆的光亮和光滑项目,卫生器具给水配件安装项目,接口严密,启闭部分灵活;管道接口项目,无外露油麻等的检验。

  6.分项工程质量如何进行验收?

  1.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的规定

  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均应符合合格质量的规定。

  (2)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2.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应注意的问题

  分项工程质量的验收是在检验批验收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一个统计过程,有时也有一些直接的验收内容,所以在验收分项工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核对检验批的部位、区段是否全部覆盖分项工程的范围,有无缺漏的部位。

  (2)一些在检验批中无法检验的项目,在分项工程中直接验收,如砖砌体工程中的全局垂直度、砂浆强度的评定等。

  (3)检验批验收记录的内容及签字人是否正确、齐全。

  7.分部工程质量如何进行验收?

  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分部(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验收合格。实际验收中,这项内容是一项统计工作。在做这项工作时应注意以下3点。

  ①检查每个分项工程的验收工作是否正确。

  ②检查所含分项工程是否有未归纳进来的和没有进行验收的。

  ③检查分项工程的资料是否完整,每个验收资料的内容是否有漏项,以及分项验收人员的签字是否齐全且符合规定。

  (2)质量控制资料完整。这项验收内容实际也是进行统计、归纳和核查,检查资料时应注意以下3点。

  ①核查和归纳各检验批的验收记录资料,核对其是否完整。

  ②检验批验收时,应具备的资料应准确、完整。

  ③核对各种资料的内容、数据及验收人员的签字是否规范等。

  在分部、子分部工程验收时,主要是核查和归纳各检验批的施工操作依据、质量检查记录,查对其是否配套完整,包括有关施工工艺(企业标准)、原材料、构配件出厂合格证及按规定进行的试验资料的完整程度。一个分部、子分部工程是否具有数量和内容均完整的质量控制资料,是能否通过验收的关键。

  (3)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验及抽样检测结果符合有关规定。这项验收内容包括安全、功能和两者的检测资料。验收时应注意以下3点。

  ①检查各规范中规定的检测项目是否都进行了验收,不能进行检测的项目应该说明原因。

  ②检查各项检测记录(报告)的内容、数据是否符合要求,所遵循的检测方法标准是否正确,检测结果的数据是否达到规定的标准。

  ③核查资料的检测程序,有关取样人、检测人、审核人、试验负责人,以及公章签字是否齐全等。

  (4)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观感质量检查是指通过现场工程的检查,由检查人员共同确定评价,包括好、一般、差3个等级。在检查和评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分部(子分部)工程观感质量评价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现在的工程体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待单位工程全部完工后再检查,有的项目看不见了,某些要修的部分修不了,只能是既成事实。同时如果竣工后一并检查,由于工程的专业多,而检查人员中又不能太多,专业不全,导致不能将专业工程中的问题看出来。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有些项目完工以后,各工种的施工人员都撤走了,即使检查出问题,再让其来修理,花费的时间也长。二是对专业承包企业分包、承包的工程,完工以后也应该进行评价,便于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

  ②在进行检查时一定要在现场,将工程的各个部位全部看到,能操作的应操作,观察其方便性、灵活性或有效性等;能打开观看的应打开观看,不能只看“外观”,应全面了解分部(子分部)的实物质量。

  ③观感质量并没有放在重要位置,只是一个辅助项目,其评价内容也只列出了项目,具体标准没有具体化,多数在一般项目内。检查评价人员可以宏观掌握,如果没有较明显达不到要求,就可评为一般;如果某些部位质量较好,细部处理到位,就可评为好;如果有的部位明显达不到要求,或有明显的缺陷,但不影响安全或使用功能,则评为差。评为差的项目能进行返修的应进行返修,不能返修只要不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可通过验收。有影响安全或使用功能的项目,不能评价,应修理后再评价。

  8.单位工程质量如何进行验收?

  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是对工程交付使用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把关,是对工程质量的一次总体综合评价,是工程质量管理的一道重要程序。

  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符合下列规定视为合格。

  (1)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均验收合格。总承包单位应事先进行认真准备,将所有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记录表进行收集整理,并列出目次表,依序装订成册。在核查及整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3点。

  ①核查各分部工程中所含的子分部工程是否齐全。

  ②核查各分部、子部分工程质量验收记录表的质量评价是否完善,包括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的综合评价,质量控制资料的评价,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等分部、子分部工程规定的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测和抽测项目的检测记录,以及分部、子分部观感质量的评价等。

  ③核查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表的验收人员是否是规定的有相应资质的技术人员,是否有遗漏的评价和签认。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总承包单位应对各分部、子分部工程所有的质量控制资料进行核查,包括图纸会审及变更记录,定位测量放线记录,施工操作依据,原材料、构配件等质量证书,按规定进行检验的检测报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施工中有关施工试验、测试、检验及抽样检测项目的检测报告等。

  在验收一个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时,为了系统地核查工程的结构安全和保证重要的使用功能,尽管在分项工程验收时已核查了相关的技术资料,但仍有必要再进行复核,只是不再像验收检验批、分项工程质量那样进行微观检查,而是从总体上来评价分部、子分部工程的结构安全与使用功能控制情况和质量水平。

  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是工程的“合格证”和技术证明书。由于工程的安全性能要求高,所以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比产品的合格证更重要。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是工程质量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工程技术资料的核心,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质量管理的重要方面,是反映一个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见证。

  (3)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资料完整。在该环节,监理工程师应对各分部、子分部工程应检测的项目进行核对,对检测资料的数量、数据及使用的检测方法标准、检测程序进行核查,以及核查有关人员的签认情况等。

  (4)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主要功能抽查的主要目的是综合检验工程质量是否能保证工程的功能,满足使用要求。这项抽查检测多数是复查性的和验证性的检测。

  主要功能抽查项目已在各分部、子分部工程中列出,有的是在分部、子分部工程完成后进行检测,有的要待相关分部、子分部工程完成后才能检测,有的则需要等单位工程全部完成后进行检测。这些检测项目应在单位工程完工、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验收报告之前全部进行完毕,并写好检测报告。

  (5)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单位工程观感质量验收的方法和内容与分部、子分部工程的一样,只是单位工程观感质量验收比分部、子分部工程观感质量验收范围更大一些,更宏观一些,因为一些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观感质量在单位工程检查时可能已经看不到了。

  相关推荐

  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易考点汇总

  2018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考前练习汇总

  2018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