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程控制 > 正文

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9)

来源:考试吧 2018-04-23 16:0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9),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考点整理汇总

  第三节 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应体现在对作业活动的控制上。

  不论是整个施工过程,还是一个具体作业都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监理工程师的质量控制主要围绕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进行。

  作业技术准备状态的控制(7 项)

  作业技术活动运行过程的控制(10 项)作业技术活动结果的控制(2 项)

  典型例题:

  1.监理工程师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是指对( )的控制。

  A.实际投入的生产要素质量 B.作业技术活动实施状态C.作业技术活动实施结果

  D.竣工验收 E.最终产品的质量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工作应体现在对作业活动的控制上,包括对作业技术准备状态的控制、对作业技术活动运行过程的控制以及对作业技术活动结果的控制,主要围绕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进行,因此应选 ABC。参见教材 P62 及 P48 图3-1。

  一、作业技术准备状态的控制(7 项)

  所谓作业技术准备状态——在正式开展作业技术活动前,各项施工准备是否按预先计划的安排落实到位的状况,包括配置的人员、材料、机具、场所环境、通风、照明、安全设施等。

  (一)质量控制点的设置(熟悉)1.概念:质量控制点是指为了保证作业过程质量而确定的重点控制对象、关键部位或薄弱环节。

  保证达到施工质量要求的必要前提——设置质量控制点具体做法:承包单位事先分析可能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针对原因制定对策,列出质量控制点明细表,提交监理工程师审查批准后,实施质量预控。

  2.选择质量控制点的一般原则(5 项)——在什么地方设应当选择那些保证质量难度大的、对质量影响大的或者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做为质量控制点。结构部位、关键工序、操作、施工顺序、技术、材料、机械、自然条件、施工环境等均可作为质量控制点。

  (1)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或环节以及隐蔽工程,例如预应力结构的张拉工序,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架立。

  (2)施工中的薄弱环节,或质量不稳定的工序、部位或对象,例如地下防水层施工。

  (3)对后续工程施工或对后续工序质量或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工序、部位或对象,例如预应力结构中的预应力钢筋质量、模板的支撑与固定等。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

  (5)施工上无足够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或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例如复杂曲线模板的放样等。

  是否设置为质量控制点,主要是视其对质量特性影响的大小、危害程度以及其质量保证的难度大小而定。

  典型例题:

  1.设置施工质量控制点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有效方式,可以作为质量控制点的有( )。(2009 年真题)

  A.关键作业工序 B.关键时间节点

  C.关键施工技术 D.关键施工顺序 E.关键施工环境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不论是结构部位、影响质量的关键工序、操作、施工顺序、技术、材料、机械、自然条件、施工环境等均可作为质量控制点来控制。参见教材 P63。

  2.质量控制点是指为保证作业过程质量而确定的( )。

  A.重点控制对象 B.关键部位 C.薄弱环节

  D.施工方案 E.质量保证措施

  『正确答案』ABC『答案解析』本题考点为质量控制点概念,质量控制点是指为了保证作业过程质量

  而确定的重点控制对象、关键部位或薄弱环节,强调的是控制重点对象、部位或环节。而 DE 不属于这一类别,正确答案为 ABC。参见教材 P63。

  3.做为质量控制点重点控制的对象——控制什么

  (1)人的行为

  (2)物的质量与性能:施工设备、材料

  (3)关键的操作

  (4)施工技术参数

  (5)施工顺序

  (6)技术间歇

  (7)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

  (8)产品质量不稳定、不合格率较高及易发生质量通病的工序

  (9)易对工程质量产生重大影响的施工方法

  (10)特殊地基或特种结构

  4.质量预控对策的检查

  质量预控及对策的表达方式:①文字表达;②表格形式表达;③解析图形式表达。

  (1)文字表达列出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以及拟定的质量预控措施

  (2)表格形式表达

  用表格列出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以及拟定的质量预控措施

  (3)解析图形式表达由两部分组成

  ①工程质量预控图

  分三部分:中间是各阶段划分,右侧为各阶段所需进行的与质量控制有关的技术工作,左侧为各阶段所需进行的与质量控制有关的管理工作要求。

  ②质量控制对策图

  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列出某一分部分项工程中各种影响质量的因素,另一部分是列出对应于各种质量问题影响因素所采取的对策或措施。

  典型例题:

  1.某分部工程设定为施工质量控制点。用解析图表示质量预控与对策措施时,预控图部分反映的内容有( )。(2011 年真题)

  A.该分部工程的施工阶段划分 B.质量控制有关的技术工作C.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 D.各阶段质量控制的管理要求E.所采取的对策或措施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工程质量预控图分为三部分:中间是各阶段划分,右侧为各阶段所需进行的与质量控制有关的技术工作,左侧为各阶段所需进行的与质量控制有关的管理工作要求,正确选项为 ABD,CE 为质量控制对策图反映的内容。参见教材 P65。

  (二)作业技术交底的控制

  1.作业技术交底——是对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的具体化,是工序施工或分项工程施工的具体指导文件,每一分项工程开始实施前均要进行交底。

  2.项目经理部中主管技术人员编制技术交底书,经项目总工程师批准。

  3.技术交底的内容:施工方法、质量要求和验收标准,施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可能出现意外的措施及应急方案。

  4.交底中要明确的问题——做什么、谁来做、如何做、作业标准和要求、什么时间完成等。技术交底要紧紧围绕和具体施工有关的操作者、机械设备、使用的材料、构配件、工艺、工法、施工环境、具体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

  5.关键部位,或技术难度大,施工复杂的检验批,分项工程施工前,承包单位的技术交底书(作业指导书)要报监理工程师。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后,如技术交底书不能保证作业活动的质量要求,承包单位要进行修改补充。没有做好技术交底的工序或分项工程,不得进入正式实施。

  典型例题:

  1.下述工作中,属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是( )。(2008 年真题)

  A.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 B.施工生产要素配置审查

  C.作业技术交底 D.工程质量评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作业技术交底属于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内容,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施工生产要素配置审查属于施工准备质量控制的内容,工程质量评定属于竣工验收控制的内容。参见教材 P65,结合教材 P48,图 3-1 学习。

  2.作业技术交底是具体落实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的措施,交底的主要内容包括( )。(2009 年真题)

  A.分包单位资质审查要求 B.施工方法和手段C.质量要求和验收标准 D.施工中需注意的问题E.意外情况的应急措施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技术交底的内容包括施工方法、质量要求和验收标准,施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可能出现意外的措施及应急方案。参见教材 P65。

  (三)进场材料构配件的质量控制

  (1)运到施工现场的原材料、半成品或构配件,进场前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同时附有产品出厂合格证及技术说明书,由施工承包单位按规定要求进行检验的检验或试验报告。

  《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中包括附件 1:数量清单;附件 2:质量证明文件;附件 3:自检结果。

  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认其质量合格后,方准进场。

  凡是没有产品出厂合格证明及检验不合格者,不得进场。

  如果监理工程师认为承包单位提交的有关产品合格证明的文件以及施工承包单位提交的检验和试验报告,仍不足以说明到场产品的质量符合要求时,监理工程师可以再行组织复检或见证取样试验,确认其质量合格后方允许进场。

  (2)进口材料的检查、验收,应会同国家商检部门进行。

  (3)材料构配件存放条件的控制。

  ①对存放、保管条件、时间实施监控;

  ②按要求存放的,每隔一定时间可检查一次,掌握存放质量情况;

  ③使用前,监理工程师再次检查确认后,方可使用。

  (4)对于某些当地材料及现场配制的制品,一般要求承包单位事先进行试验,达到要求的标准方准施工。除应达到规定的力学强度等指标外,还用注意:

  ①材料的化学成分

  ②充分考虑施工现场加工条件与设计、试验条件不同而可能导致的材料或半成品质量差异。

  典型例题:

  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施工承包单位采购的材料、构配件、设备进场前,必须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随表的附件应包括( )。(2011 年真题)

  A.采购合同复印件 B.数量清单 C.质量证明文件

  D.复检结果 E.自检结果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施工承包单位采购的材料、构配件、设备进场前,必须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随表的附件应包括数量清单、质量证明文件、自检结果。参见教材 P69。

  (四)环境状态的控制1.施工作业环境的控制

  作业环境条件——水、电或动力供应、施工照明、安全防护设备、施工场地空间条件和通道以及交通运输和道路条件等。

  当同一个施工现场有多个承包单位或多个工种同时施工或平行立体交叉作业时,应注意避免在空间上的相互干扰,影响效率及质量、安全。

  监理工程师应事先检查承包单位是否已做好安排和准备妥当;当确认其准备可靠、有效后,方准许其进行施工。

  2.施工质量管理环境的控制施工质量管理环境主要是指:

  (1)施工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控制自检系统是否处于良好的状态;

  (2)系统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检测制度、检测标准、人员配备等方面是否完善和明确;

  (3)质量责任制是否落实;

  监理工程师做好承包单位施工质量管理环境的检查,并督促其落实,是保证作业效果的重要前提。

  3.现场自然环境条件的控制

  监理工程师应检查施工承包单位,对于未来的施工期间,自然环境条件可能出现对施工作业质量的不利影响时,是否事先已有充分的认识并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和采取了有效措施与对策以保证工程质量。

  (五)进场施工机械设备性能及工作状态的控制

  (1)进场检查进场前:施工单位报送进场设备清单。

  清单——型号、规格、数量、技术性能、设备状况、进场时间进场后:监理工程师进行现场核对:是否和施工组织设计中所列的内容相符。

  (2)工作状态的检查——审查机械使用、保养记录、检查工作状况,重要的工程机械,应在现场实际复验。

  (3)特殊设备安全运行的审核

  对于现场使用的塔吊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进入现场后在使用前,必须经当地劳动安全部门鉴定,符合要求并办好相关手续后方允许承包单位投入使用。

  (4)大型临时设备的检查

  设备使用前,承包单位必须取得本单位上级安全主管部门的审查批准,办好相关手续后,监理工程师方可批准投入使用。

  典型例题:

  1.对有特殊安全要求的施工设备,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承包单位通过( )鉴定。(2008年真题)

  A.当地劳动安全部门 B.质量监督机构

  C.当地建设主管部门 D.项目监理机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于现场使用的塔吊及有关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进入现场后在使用前,必须经当地劳动安全部门鉴定,符合要求并办好相关手续后方允许承包单位投入使用。参见教材 P71。

  (六)施工测量及计量器具性能、精度的控制

  1.试验室

  承包单位应建立试验室。不能建立时,应委托有资质的专门试验室作为试验室新建的试验室,要经计量主管部门认证,取得资质。

  如是本单位中心试验室的派出部分——应有委托书2.监理工程师对试验室的检查

  (1)工程作业开始前,承包单位应向监理机构报送试验室(或外委试验室)的资

  质证明文件,列出本试验室所开展的试验、检测项目、主要仪器、设备;法定计量部门对计量器具的标定证明文件;试验检测人员上岗资质证明;试验室管理制度等。

  (2) 监理工程师的实地检查

  监理工程师应检查试验室资质证明文件、试验设备、检测仪器能否满足工程质量检查要求,是否处于良好的可用状态;精度是否符合需要;法定计量部门标定资料,合格证、率定表,是否在标定的有效期内;试验室管理制度是否齐全,符合实际;试验、检测人员的上岗资质等。

  经检查,确认能满足工程质量检验要求,则予以批准,同意使用,否则,承包单位应进一步完善,补充,在没得到监理工程师同意之前,试验室不得使用。

  3.工地测量仪器的检查

  施工测量开始前,承包单位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测量仪器的型号、技术指标、精度等级、法定计量部门的标定证明,测量工的上岗证明。

  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方可进行正式测量作业。在作业过程中监理工程师也应经常检查了解计量仪器、测量设备的性能、精度状况,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之中。

  (七)施工现场劳动组织及作业人员上岗资格的控制

  1.现场劳动组织的控制劳动组织涉及到从事作业活动的操作者及管理者,以及相应的各种管理制度。

  (1)操作人员:数量及工种配置能满足要求。

  (2)管理人员到位:作业活动的直接负责人(包括技术负责人),专职质检人员,安全员,与作业活动有关的测量人员、材料员、试验员必须在岗。

  (3)相关制度要健全:

  2.作业人员上岗资格

  从事特殊作业的人员(如电焊工、电工、起重工、架子工、爆破工),必须持证上岗。对此监理工程师要进行检查与核实。

  二、作业技术活动运行过程的控制(10 项)

  保证作业活动的效果与质量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基础。

  (一)承包单位自检与专检工作的监控

  1.承包单位的自检系统承包单位的自检体系表现在以下几点:

  (1)作业者在作业结束后必须自检;

  (2)不同工序交接、转换必须由相关人员交接检查;

  (3)承包单位专职质检员的专检。

  承包单位的自检系统的保证措施:

  ①承包单位必须有整套的制度及工作程序;

  ②具有相应的试验设备及检测仪器;

  ③配备数量满足需要的专职质检人员及试验检测人员。

  监理工程师的质量监督与控制就是使承包单位建立起完善的质量自检体系并运转有效。

  2.监理工程师的检查——承包单位作业活动质量的复核与确认监理工程师的检查必须是在承包单位自检并确认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

  专职质检员没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不能报监理工程师,不符合上述规定,监理工程师一律拒绝进行检查。

  典型例题:

  1.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完善的自检体系,自检体系中可不包括( )。(2007 年真题)

  A.自检 B.抽检 C.交接检 D.专检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承包单位的自检体系表现在以下几点:①作业活动的作业者在作业结束后必须自检;②不同工序交接、转换必须由相关人员交接检查;③承包单位专职质检员的专检。参见教材 P72。

  2.监理工程师对施工质量的检查验收,必须在承包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自检是指( )。(2011 年真题)

  A.工序作业者的自检验 B.前后工序交接检验C.专职质检员的检验 D.作业者自检、交接检和专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承包单位的自检体系表现在以下几点:①作业活动的作业者在作业结束后必须自检;②不同工序交接、转换必须由相关人员交接检查;③承包单位专职质检

  员的专检。监理工程师的检查必须是在承包单位自检并确认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专职质检员没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不能报监理工程师。参见教材 P72。

  (二)技术复核工作监控

  凡涉及施工作业技术活动基准和依据的技术工作,都应该严格进行专人负责的复核性检查,以避免基准失误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难以补救的或全局性的危害。

  如:工程的定位、轴线、标高,预留孔洞的位置和尺寸,预埋件,管线的坡度,混凝土的配合比等。

  技术复核是承包单位应履行的技术工作责任,其复核结果应报送监理工程师复验确认后,才能进行后续相关的施工。监理工程师应把技术复验工作列入监理规划及质量控制计划中,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

  典型例题:

  1.施工承包单位按照监理工程师审查批准的配合比进行现场拌和材料的加工。如果现场作业条件发生变化需要对配合比进行调整时,则应执行( )程序。(2004 年真题)

  A.质量预控 B.承包商自检 C.质量检验 D.技术复核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混凝土配合比属于涉及施工作业技术活动基准和依据的技术工作,应

  严格进行专人负责的复核性检查,以避免基准失误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难以补救的或全局性的危害。参见教材 P72、77。

  (三)见证取样送检工作的监控(掌握)

  见证——由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督承包单位某工序全过程完成情况的活动。

  见证取样——是指对工程项目使用的材料、半成品、构配件的现场取样、工序活动效果的检查实施见证。

  建设部规定见证取样的项目:①工程材料、②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③承重墙体的砂浆试块,④结构工程的受力钢筋(包括接头)。

  1.见证取样的工作程序:

  (1)施工开始前,项目监理机构要督促承包单位尽快落实见证取样的送检试验室。对于承包单位提出的试验室,监理工程师要进行实地考察。对试验室的要求:

  ①见证试验室一般是和承包单位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第三方。

  ②试验室要具有相应的资质。

  ③经国家或地方计量、试验主管部门认证。

  ④试验项目满足工程需要。

  ⑤试验室出具的报告对外具有法定效果。

  (2)项目监理机构要将选定的试验室到负责本项目的质量监督机构备案并得到认可。要将项目监理机构中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工程师在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3)承包单位实施见证取样前,通知见证取样的监理工程师,在该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督下,承包单位完成取样过程。

  (4)完成取样后,承包单位将送检样品装入木箱,由监理工程师加封,不能装入箱中的试件,如钢筋样品,钢筋接头,则贴上专用加封标志,然后送往试验室。

  2.实施见证取样的要求

  (1)见证试验室要具有相应的资质并进行备案、认可。

  (2)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工程师要具有材料、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且要取得从事监理工作的上岗资格(一般由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从事此项工作)。

  (3)承包单位从事取样的人员一般应是试验室人员,或专职质检人员担任。

  (4)送往见证试验室的样品,要填写“送验单”,送验单要盖有“见证取样”专用章,并有见证取样监理工程师的签字。

  (5)试验室出具的报告一式两份,分别由承包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保存,并作为归档材料,工序产品的质量评定的重要依据。

  (6)见证取样的频率,国家或地方主管部门有规定的,执行相关规定;施工承包合同中如有明确规定的,执行施工承包合同的规定。见证取样的频率和数量,包括在承包单位自检范围内,一般所占比例为 30%。

  (7)见证取样的试验费用由承包单位支付。

  (8)实行见证取样,绝不代替承包单位应对材料、构配件进场时必须进行的自检。自检频率和数量要按相关规范要求执行。

  典型例题:

  1.承包单位提出的见证取样送检的试验室,监理工程师应( )。(2009 年真题)

  A.提出担保要求 B.进行实地考察 C.提供试验计划 D.规定试验设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于承包单位提出的见证取样送检的试验室,监理工程师应进行实地考察。参见教材 P73。

  2.为确保工程质量,在市政工程及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中,要对( )实行见证取样。

  (2010 年真题)

  A.工程材料 B.设备的预埋件 C.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D.承重墙体的砂浆试块 E.结构工程的受力钢筋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对工程材料,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承重墙体的砂浆试块,结构工

  程的受力钢筋(包括接头)实行见证取样。参见教材 P73。

  3.施工过程中见证取样的试验室应是( )。

  A.施工单位的试验室 B.建设单位指定的试验室

  C.监理单位指定的试验室 D.与承包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的第三方试验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见证取样的试验室一般是与承包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的第三方试验室。参见教材 P73。

  1.施工承包单位的要求及处理

  在施工过程中承包单位提出的工程变更要求可能是:①要求作某些技术修改;②要求作设计变更。

  2.设计单位提出变更的处理

  (1)设计单位首先将“设计变更通知”及有关附件报送建设单位。

  (2)建设单位会同监理、施工承包单位对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变更通知”进行研究,必要时设计单位尚需提供进一步的资料,以便对变更作出决定。

  (3)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变更单》。并将设计单位发出的“设计变更通知”作为该《工程变更单》的附件,施工承包单位按新的变更图实施。

  3.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要求变更的处理

  (1)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将变更的要求通知设计单位,如果在要求中包括有

  相应的方案或建议,则应一并报送设计单位;否则,变更要求由设计单位研究解决。

  (2)设计单位对《工程变更单》进行研究。

  ①如果建设单位在“变更要求”中附有建议或解决方案,设计单位应对其进行审查,并将对该解决方案的意见书面通知建设单位。

  ②如果建设单位未附有建议的解决方案,则设计单位提出建议方案提交建设单位。

  (3)根据建设单位的授权监理工程师研究设计单位所提交的建议设计变更方案或其对变更要求所附方案的意见,必要时会同有关的承包单位和设计单位一起进行研究,也可进一步提供资料,以便对变更作出决定。

  (4)建设单位作出变更的决定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变更单》,指示承包单位按变更的决定组织施工。

  注意: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无论是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及设计单位提出的工程变更或图纸修改,都应通过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经有关方面研究,确认其必要性后,由总监理工程师发布变更指令方能生效予以实施。

  (五)见证点的实施控制

  见证点是国际上对于重要程度不同及监督控制要求不同的质量控制点的一种区分方式。实际上它是质量控制点,只是由于它的重要性或其质量后果影响程度不同于一般质量控制点,所以在实施监督控制时的运作程序和监督要求与一般质量控制点有区别。

  1.见证点概念

  见证点监督也称 W 点监督。凡是列为见证点的质量控制对象,在规定的关键工序施工前,承包单位应提前通知监理人员在约定的时间内到现场进行见证和对其施工实施监督。如果监理人员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到现场见证和监督,则承包单位有权进行该见证点相应的工序操作和施工。

  2.见证点的监理实施程序

  (1)承包单位应在某见证点施工之前一定时间,例如 24 小时前,书面通知监理工程师该见证点准备施工的日期与时间,请监理人员届时到现场进行见证和监督。

  (2)监理工程师收到通知后,应注明收到该通知的日期并签字。

  (3)监理工程师应按规定的时间到现场见证。并在见证表上详细记录该项工作所在的建筑物部位、工作内容、数量、质量及工时等后签字,作为凭证。

  (4)如果监理工程师在规定的时间不能到现场见证,承包单位可以认为已获监理工程师默认,可有权进行该项施工。

  (5)如果在此之前监理人员已到过现场检查,并将有关意见写在“施工记录”上,则承包单位应在该意见旁写明他根据该意见已采取的改进措施,或者写明他的某些具体意见。

  施工承包单位在分项工程施工前制定施工计划时,就选定设置质量控制点,并在相应的质量计划中再进一步明确哪些是见证点,提交监理工程师审批后执行。

  典型例题:

  1.当隐蔽工程列为施工质量见证点时,监理工程师应按规定到场监督检查,除见证施工过程外,还须见证( )。(2011 年真题)

  A.施工环境状况 B.施工作业条件C.劳动组织及工种配合状况 D.隐蔽部位的覆盖过程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凡是列为见证点的质量控制对象,在规定的关键工序施工前,承包单位应提前通知监理人员在约定的时间内到现场进行见证和对其施工实施监督,对隐蔽工程,应见证其施工过程及隐蔽部位的覆盖过程。参见教材 P76。

  (六)级配管理质量监控

  1.拌和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材料本身质量、级配须符合规定要求。

  2.材料配合比的审查

  承包单位首先进行理论配合比设计,确认 2-3 个能满足要求的理论配合比提交监理工程师审查。

  3.现场作业的质量控制

  (1)拌和设备状态及相关拌和料计量装置,称重衡器的检查;(2)投入使用的原材料的现场检查,是否与批准的配合比一致;

  (3)现场作业实际配合比是否符合理论配合比。作业条件发生变化时是否及时进行了调整;

  (4)对现场所做的调整应按技术复核的要求和程序执行;(5)在现场实际投料拌制时,应做好看板管理。

  (七)计量工作质量监控

  (1)施工过程中使用的计量仪器,检测设备、称重衡器的质量控制。

  (2)从事计量作业人员技术水平资格的审核:尤其是现场从事施工测量的测量工,从事试验、检测的试验工。

  (3)现场计量操作的质量控制。

  作业者的实际作业质量直接影响到作业效果,计量作业现场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检查其操作方法是否得当。如对仪器的使用,数据的判读,数据的处理及整理方法,及对原始数据的检查。审核在抽样检测中,现场检测取点、检测仪器的布置是否正确、合理,检测部位是否有代表性,能否反映真实的质量状况。

  典型例题:

  1.监理工程师对施工现场计量作业的控制中,主要是检查( )。(2009 年真题)

  A.操作人员资格 B.操作方法 C.施工设备状况 D.记录方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监理工程师对施工现场计量作业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检查其操作方法是否得当。参见教材 P77。

  2.在填方工程的密实度检测中,监理工程师可通过( )控制检测取点及布局的合理性。(2011 年真题)

  A.作业管理 B.计量管理 C.计划管理 D.组织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计量作业现场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检查其操作方法是否得当。在抽样检测中,现场检测取点、检测仪器的布置是否正确、合理,检测部位是否有代表性,能否反映真实的质量状况,也是审核的内容。参见教材 P77。

  (八)质量记录资料的监控

  1.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资料:包括承包单位现场管理制度、质量责任制、上岗证、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记录、现场材料设备存放与管理等。

  2.工程材料质量记录:进场材料、半成品、构配件、设备的质量证明资料、试验检验报告、各种合格证等。

  3.施工过程作业活动质量记录资料:质量自检资料、验收资料、各工序作业的原始施工记录。

  (九)工地例会的管理

  (十)停、复工令的实施

  1.工程暂停指令的下达

  出现下列情况需要停工处理时,应下达停工指令:

  (1)施工作业活动存在重大隐患,可能造成质量事故或已经造成质量事故。

  (2)承包单位未经许可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

  (3)在出现下列情况下,总监理工程师有权行使质量控制权,下达停工令,及时进行质量控制。

  1)施工中出现质量异常情况,经提出后,承包单位未采取有效措施,或措施不力未能扭转异常情况者。

  2)隐蔽作业未经依法查验确认合格,而擅自封闭者。

  3)已发生质量问题迟迟未按监理工程师要求进行处理,或者是已发生质量缺陷或问题,如不停工则质量缺陷或问题将继续发展的情况下。

  4)未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同意,而擅自变更设计或修改图纸进行施工者。

  5)未经技术资质审查的人员或不合格人员进入现场施工。

  6)使用的原材料、构配件不合格或未经检查确认者;或擅自采用未经审查认可的代用材料者。

  7)擅自使用未经项目监理机构审查认可的分包单位进场施工。

  总监理工程师在签发工程暂停令时,应根据停工原因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确定工程项目停工范围。

  2.恢复施工指令的下达

  承包单位经过整改具备恢复施工条件时,承包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复工申请及有关材料,证明造成停工的原因已消失。经监理工程师现场复查,认为已符合继续施工

  的条件,造成停工的原因确已消失,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署工程复工报审表,指令承包单位继续施工。

  3.总监下达停工令及复工指令,宜事先向建设单位报告。

  典型例题:

  1.监理工程师应对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中的( )等工作质量进行监控。(2011 年真题)

  A.技术复核 B.材料取样送检 C.级配、计量

  D.控制点设置 E.质量记录资料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单位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包括:①承包单位自检与专检工作的监控;②技术复核工作监控;③见证取样送检工作的监控;④工程变更的监控;⑤见证点的实施控制;⑥级配管理质量监控;⑦计量工作质量监控;⑧质量记录资料的监控;⑨工地例会的管理;⑩停、复工令的实施。参见教材 P72-78。质量控制点设置不包括在其中。

 

  相关推荐

  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易考点汇总

  2018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考前练习汇总

  2018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