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程控制 > 正文

2018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教材讲义十三

来源:考试吧 2018-0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教材讲义十三,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教材讲义汇总

  2018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章节讲义:第四章第四节

  第四节 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掌握)

  一、设备安装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1)审查安装单位提交的设备安装施工组织设计和安装施工方案。

  (2)检查作业条件:如运输道路、水、电、气、照明及消防设施;主要材料、机具及劳动力是否落实,土建施工是否已满足设备安装要求。安装工序中有恒温、恒湿、防震、防尘、防辐射要求时是否有相应的保证措施。当气象条件不利时是否有相应的措施。

  (3)采用建筑结构作为起吊、搬运设备的承力点时是否对结构的承载力进行了核算,是否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

  (4)设备安装中采用的各种计量和检测器具、仪器、仪表和设备是否符合计量规定(精度等级不得低于被检对象的精度等级)。

  (5)检查安装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建立及健全,督促其不断完善。

  二、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

  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设备基础检验、设备就位、调平与找正、二次灌浆等不同工序的质量控制。

  (一)质量控制要点

  (1)安装过程中的隐蔽工程,隐蔽前必须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

  (2)设备安装中要坚持施工人员自检,下道工序的交检,安装单位专职质检人员的专检及监理工程师的复检(和抽检)并对每道工序进行检查和记录。

  (3)安装过程使用的材料,如各种清洗剂、油脂、润滑剂、紧固件等必须符合设计和产品标准的规定,有出厂合格证明及安装单位自检结果。

  (二)设备基础的质量控制

  设备安装就位前,设备基础的质量控制——安装单位自检后报监理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检查基础外形几何尺寸、位置、混凝土强度。

  大型设备基础——审核土建部门提供的预压、沉降观测记录监理工程师对设备基础检查验收时还应注意:

  (1)基础表面杂物拆除、污物清洁,预埋地脚螺栓的螺纹和螺母应保护完好,放置垫铁部位的表面应凿平。

  (2)预埋件的数量和位置要正确。

  (三)设备就位和调平找正

  1.设备就位的质量控制

  就位——正确地找出并划定设备安装的基准线,根据基准线将设备安放到正确位置。监理工程师对安装单位的测量结果进行复核,并检查其测量位置是否符合要求。

  2.设备调平找正的质量控制设备调平找正——设备找正、设备初平及设备精平三个步骤

  调平找正——需要有相应的基准面和测点。

  监理工程师对安装单位选择的测点进行检查及确认,对设备调平找正使用工具、量具的精度进行审核,对安装单位进行设备初平、精平的方法进行审核或复验

  (四)设备的复查与二次灌浆

  安装单位复查,使标高、中心和水平及螺栓调整垫铁的紧度完全符合技术要求,并将实测结果记录在质量表格中。

  安装单位经自检确认符合安装技术标准后,应提请监理工程师进行检验,经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安装单位方可进行二次灌浆工作。

  (五)设备安装质量记录资料的控制1.安装单位质量管理检查资料2.安装依据3.设备、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4.安装设备验收资料5.监理工程师对资料的要求

  典型例题:

  1.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 )。(2009 年真题)

  A.设备基础检验 B.设备就位和调平找正 C.复查与二次灌浆

  D.设备安装准备的质量控制 E.设备安装质量记录资料的控制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设备基础检验、设备就位和调平找正、设备的复查与二次灌浆、设备安装质量记录资料的控制等内容。参见教材 P97~99。

  2.大型设备基础在设备安装就位前,监理工程师应按规定程序对其进行质量验收,土建施工部门应提交( )供监理工程师审查。(2011 年真题)

  A.混凝土强度测试报告 B.基础预压及沉降观测记录

  C.施工依据及质量控制资料 D.基础预埋件的规格清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大型设备基础,监理工程师应审核土建部门提供的预压及沉降观测记录。参见教材 P98。

  三、设备试运行的质量控制

  设备安装经检验合格后,还必须进行试运转,这是确保设备配套投产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

  (一)设备试运行条件的控制

  设备安装单位认为达到试运行条件时,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申请,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由总监理工程师批准进行试运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有代表参加。

  典型例题:

  1.设备安装完成后,需在安装单位自检达到试运行条件以及现场监理工程师检查并确认满足设备试运行条件后,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进行试运行。应参加试运行的单位有( )。(2005 年真题)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生产单位

  D.安装单位 E.监理单位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应参加试运行的单位有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安装单位、监理单位。参见教材 P99。

  生产设备试运行条件有以下五点:

  (1)设备及其附属装置、管路等全部施工安装完毕,施工记录及质量控制资料齐备,并经监理工程师检查符合要求;

  (2)需要的能源、介质、材料、测量仪器、安全防护设施及用具等符合试运行的要求;

  (3)大型、复杂、精密仪器,试运行方案或操作规程已由安装单位编制完成,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及建设单位审查批准;

  (4)参加试运行的施工人员熟悉设备的构造、性能、设备技术文件,掌握操作规程及试运行操作,安装单位完成了相关的技术交底;

  (5)经现场检查设备及周围环境已清扫干净,设备附近没有粉尘或噪声较大的作业。

  (二)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在设备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是监督安装单位按规定的步骤和内容进行试运行。

  1.设备试运行的步骤及内容

  中小型单体设备可只进行单机试车后即可交付生产。复杂的、大型的机组、生产作业线等,必须进行单机、联动、投料等试车阶段。

  试运行四个阶段:准备工作、单机试车、联动试车、投料试车和试生产大型项目设备试运行的顺序,要根据安装施工的情况而定,但一般是公用工程的各

  个项目先试车,然后再对产品生产系统的各个装置进行试车。试运行应坚持 5 步骤:

  (1)先无负荷到负荷。

  (2)由部件到组件,由组件到单机,由单机到机组。

  (3)分系统进行,先主动系统后从动系统。

  (4)先低速逐级增至高速。

  (5)先手控、后遥控运转,最后进行自控运转。

  2.设备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监理工程师应参加试运行的全过程,督促安装单位做好各种检查及记录,如:传动系统、电气系统、润滑、液压、气动系统的运行状况,试车中如出现异常,应立即进行分析并指令安装单位采取相应措施。

  典型例题:

  1.设备安装经检验合格后,还必须进行试车。设备试车时,试运行应坚持的步骤有( )。(2007 年真题)

  A.先无负荷后有负荷

  B.先从动系统后主动系统

  C.先部件后组件,再单机、机组

  D.先高速后降至低速运转E.先手控、遥控、最后自控运转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试运行应坚持 5 步骤:①先无负荷到负荷;②由部件到组件,由组件到单机,由单机到机组;③分系统进行,先主动系统后从动系统;④先低速逐级增至高速;⑤先手控、后遥控运转,最后进行自控运转。参见教材 P100。

  相关推荐

  零基础如何备考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必知的“刷题技巧”

  2018监理工程师备考如何利用琐碎时间?

  万题库: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每日十三练汇总

  2018年咨询工程师《政策与规划》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