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点精讲(2)

来源:考试吧 2018-07-10 16:2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点精讲(2),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点精讲汇总

  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二)

  2术语

2.0.2建设工程监理

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根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勘察设计文件及合同,在施工阶段对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进行控制,对合同、信息进行管理,对工程建设相关方的关系进行协调,并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职责的服务活动。

1 工程监理单位不同于生产经营单位,既不直接进行工程设计和施工生产,也不参与施工单位的利润分成。

2建设工程监理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三控二管一协调”,同时还要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职责。

2.0.3相关服务

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按照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在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保修等阶段提供的服务活动。

1、相关服务是在监理合同中明确的监理工作以外的服务。注意这是一个专用名词,没有其他意义。除了施工监理,都是相关服务。

2、如果建设单位只要求工程监理单位提供监理以外的咨询服务,双方不必签订监理合同,只需签订咨询服务合同。

  2.0.5注册监理工程师

  取得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执业证书》和执业印章,从事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等活动的人员。

2.0.6总监理工程师

由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书面任命,负责履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主持项目监理机构工作的注册监理工程师。

总监理工程师应是监理单位法定委托人书面任命,还必须是“注册监理工程师”。其他注册类的资格不得担任总监理工程职务。任职条件没有监理业务培训。

2.0.7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经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具有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可以由具有工程类执业资格的人员(如: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工程师等)担任,也可由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担任。

2.0.8专业监理工程师

总监理工程师授权,负责实施某一专业或某一岗位的监理工作,有相应监理文件签发权,具有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

1、专业监理工程师是项目监理机构中按专业或岗位设置的专业监理人员。当工程规模较大时,在某一专业或岗位宜设置若干名专业监理工程师。

2、专业监理工程师具有相应监理文件的签发权。

3、该岗位可以由具有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的人员(如: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工程师等)担任,也可由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的监理人员担任。

2.0.9监理员

从事具体监理工作,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并经过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

监理员是从事具体监理工作的人员,不同于项目监理机构中其他行政辅助人员。监理员应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并经过监理业务培训。

2.0.12工程计量

根据工程设计文件及施工合同约定,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申报的合格工程的工程量进行的核验。

注意条件1、合格;2、设计;3合同;4、申报;5约定的方法

2.0.13旁站

项目监理机构对工程的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进行的监督活动。

注意,不再是“监理员”的职责了。选要旁站的,要在监理规划中、细则明确。并告知施工单位。

2.0.15平行检验

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同时,按有关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对同一检验项目进行的检测试验活动。

工程类别不同,平行检验的范围和内容不同。项目监理机构应依据有关规定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进行平行检验。

2.0.16见证取样

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进行的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及工程材料现场取样、封样、送检工作的监督活动。

施工单位需要在项目监理机构监督下,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及工程材料,按规定进行现场取样、封样,并送至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2.0.17工程延期

由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合同工期延长的时间。

工程延期、工期延误的责任承担者不同,工程延期是由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如建设单位原因、不可抗力等,施工单位不承担责任;而工期延误是由于施工单位自身原因造成的,需要施工单位采取赶工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如果不能按合同工期完成工程施工,施工单位还需根据施工合同约定承担误期责任。

2.0.18工期延误

由于施工单位自身原因造成施工期延长的时间。

2.0.19工程临时延期批准

发生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持续性影响工期事件时所作出的临时延长合同工期的批准。

根据合同,临时延期事件发生后,定期都要报一次,直至事件最终结束。工程临时延期批准是施工过程中的临时性决定,工程最终延期批准是关于工程延期事件的最终决定,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批准的工程最终延期时间与原合同工期之和将成为新的合同工期。

2.0.20工程最终延期批准

发生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持续性影响工期事件时所作出的最终延长合同工期的批准。

2.0.21监理日志

项目监理机构每日对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及施工进展情况所做的记录。

监理日志是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建设工程监理过程中每日形成的文件,由总监理工程师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指定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记录。监理日志不等同于监理日记。监理日记是每个监理人员的工作日记。

  2.0.22监理月报

  项目监理机构每月向建设单位提交的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及建设工程实施情况等分析总结报告。

  相关推荐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巩固练习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巩固练习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巩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