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四六级改革 名师指点新题型如何应对

来源:考试吧 2013-10-23 1:46: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英语四六级万题库

  这次四六级新题型改革引起了各方讨论,大家普遍认为难度有所增加。难度上是否有所增加暂且不提,但单从测试结构上来说,对四六级考生的确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主观题所占分值比例大幅度增加了。在改革前的四六级试卷中,主观题比例仅占到20%。而这次改革后,主观题比例上升到30%。

  其次,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临时抱佛脚的侥幸心态。纵观这次发布的样卷,单纯对某个词汇和语法点的考察题型已经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对考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考察。

  再次,四六级整卷中每个部分所占的分值比例分布更为合理。除了听力和阅读仍然是得分大头外,其余部分的洗牌让整个分值分布更为平均。这就让之前绝大多数培训机构所宣扬的抓大题放小题的策略失效,每个部分都变得举足轻重。题型的变革代表着考委会希望四六级考生不仅仅能够通过这个考试,同时也能全面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那么,对于如此重大的变革,我们的四六级考生应该如何备考呢?从宏观的指导思想上来说有两点需要注意:

  首先,大家要从心态上杜绝临时抱佛脚、侥幸过级的想法。至少给自己间留出3个月左右的备考时间,不要再因为报考费便宜而总是裸考。要知道,总是裸考不过,既伤心又伤钱包啊。

  再者,从复习策略上来看,首先,你需要判断一下自己当前水平。如果整体基础较差,单词大部分不认识、句子看不懂。那么建议先老老实实背单词,学点语法。这个学习过程大约需要至少持续一个月左右。等到单词认得差不多了,我们再来谈解题技巧、出题思路这些知识。

  解决了以上两点,现在我们来具体谈谈如何提高各部分能力来应对新题型改革。从试卷结构上来看,新题型的改革主要集中在听力、阅读、翻译三个分项上。下面我们就从这三方面出发,给予大家一些建议。

  听力:想要提高听力就练听写。这个已经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了。看到这里的同学,你可长长心吧,不如利用空余时间来听写多练练听力。除了使用听写提升听力之外,平常还需要拿一套题来真刀实枪地练练。请记住,在做完题之后,一定要认真对照听力原文再仔细听一遍录音。遇到不熟的单词划记一下,说不定下一次复合式听写就考到了。对照着原文再听一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帮你纠正你脑中错误的单词发音。很多时候大家听不懂不是因为单词不认识,而是因为自己发不准这个单词的音,所以导致听到正确的发音也对不上来。

  阅读:阅读一直是很多考生的老大难。想要做好阅读最基本的两个要素是:具有一定的词汇量储备和基础的语法知识。如果你这两项都不行,那么在阅读上很难得到提升。练完基本功,你就可以去进行训练了。为什么我们一直提倡阅读需要多练?因为阻碍很多人阅读得高分的原因在于他阅读英美原文的不适感。因为平常读得不多,他很难适应英美人的逻辑思维。如果题材再生僻点,阅读的得分率就更低了。所以,我们多做阅读很大部分原因是为了让我们更快地熟悉英美思维方式。当然,掌握一些做题技巧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阅读得分率,比如在题目中寻找关键词-回原文定位-精读重点句子。

  翻译:在这次的改革中,翻译的比重大幅度提高。从样题来看文字难度不是很大,但我们也不能保证哪一次就不会出一个让人措手不及的难题。对于翻译来说,即算是遇到不会翻的生词也不要慌张,要学着绕着弯走。这个词不会翻译,你可以换一种思路来解释这个词呀。不要怕你写的词太简单,只要意思到了,没有基本语法错误,及格分是肯定有的。平常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有意识地累积词汇。翻译是苦工,不要想着能快速见成效。

  无论是之前的多题多卷改革,还是这次的新题型变化,我们相信,这种变革都是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摆正心态,从容应对,相信同样难不倒我们!

编辑推荐: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改革新样题及答案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改革新样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2013 年12月四六级考试改革及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