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一、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

1.问:怎样联系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心?

答:考生的准考证号以数字1开头的,请到考试中心(1)咨询考生的准考证号以数字2开头的,请到考试中心(2)咨询考生的准考证号以数字3、4开头的,请到考试中心(3)咨询

考试中心(1)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外语系转大学英语考试中心(1)  

邮政编码:100084  

电话:(010)62785578  

传真:(010)62771651  

分管: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

考试中心(2) 

通讯地址: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转大学英语考试中心(2)  

邮政编码:200030  

电话:(021)62812759  

传真:(021)62822634  

分管: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海南。   

考试中心(3) 

通讯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外语学院转大学英语考试中心(3)  

邮政编码:430072  

电话:(027)87886790

传真:(027)87886790  

分管: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重庆。  

2.问:何为大学英语口语考试?

答: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开始实施口语考试(CET- Spoken English Test),1999年5月起将首先在部分重点院校试行。报考对象暂定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达到80分的在校本科生及在校研究生,符合报考条件者自愿参加。考试每年举行两次。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证书。

证书分为三个等级,A等表示能用英语就熟悉的题材进行口语交际,基本上没有困难;B等表示能用英语就熟悉的题材进行口语交际,有些困难,但不影响理解;C等表示具有初步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3.问:大学英语考试的设计原则?

答:一、大规模标准化考试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为基础。《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把整个大学英语课程分为六级,每级都有定量指标加以规定。其中一至四级为必修课,五至六级为选修课。

二、以教学大纲为依据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规定,语言测试要"着眼在考核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准确性和流利程度。"教学大纲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听的能力和译的能力,以及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能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为此,大学英语考试主要考核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也考核学生对语法结构和词语用法的掌握程度。 

三、质量要求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又规定:"语言测试是检查学生语言水平的重要手段,要做到科学、客观、统一和标准化"。为此,大学英语考试在设计时力求做到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对质量的要求,做到:

1)评分具有客观性、一致性

2)对教学具有正确的指导性

3)分数具有可比性

4)施考条件对所有考生以及不同考次的考生一律平等

5)便于施考

4.问:大学英语考试是一种标准化的考试吗?

答:大学英语考试是一种标准化考试。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内容和形式的标准化对于标准化考试来说,每次考试的试卷不同,但所考核的内容(语言知识和能力)总体保持不变,试卷形式相对稳定。不同的语言观和考试的不同用途决定考试的内容。

2)质量的标准化

①标准化考试的信度与效度:信度和效度是标准化考试最重要的质量指标。信度指的是测量的误差要小、可靠程度要高。

②评分的客观性和一致性:根据评分是否受阅卷员主观判断的影响试题可分为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客观性试题的常见形式有多项选择题、简答题、MC-完型填空等。客观性试题的答案是唯一的,因此可用机器阅卷。大规模标准化考试通常采用较多的客观性试题,以保证评分的客观性。主观性试题的常见形式有命题作文、翻译、回答问题等。

③试题设计的质量控制:为了保证质量,试题设计一般要经过"命题--初审--预测--试题项目分析--审题--构卷--施考--阅卷及统计分析--建立题库"等环节。为了保证质量,标准化考试的试题在考前和考后都是保密的。

3)过程的标准化

①标准化考试要公布考试大纲。标准化考试作为一种大规模考试,应当让广大考生和用户了解考试内容、试卷构成、试题形式、记分体制等。考试大纲应相对稳定,如果要改变题型,同样应经过充分实验研究,经事先公布后才能实施,以保证考试的稳定性。

②标准化考试的分数应具有可比性,因此通常要对不同考次的结果进行等值处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又参照一定的常模建立记分体制,同时又考虑到我国采用百分制的习惯,以72分作为均值,12分为一个标准差,60分为及格,因此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种尺度相关常模参照考试。

③标准化考试还应当定期发布成绩公报,常模参照考试要公布建立常模的依据,提供使用手册等。

④过程的标准化还包括施考条件的标准化,如考试时间、考场条件、考场指令等都要标准化,使不同的考生具有相同的考试条件。

5.四六级考试的具体命题要求?

1)听力理解部分命题要求听力理解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包括理解主旨大意、重要的事实细节、理解隐含的意义、言语的交际功能、理解谈话人的观点态度等。听力理解部分主要考核语言能力,要避免测验智力、记忆力或背景知识等语言外的能力。听力理解部分目前分为对话和短篇听力材料两部分,所选材料应当是题材熟悉的对话、讲话、叙述、解说等,语言要口语化,避免采用书面语体太强的材料。所用词语不超出教学大纲词汇表规定的范围。命题时应考虑能够全面考核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各种听力微技能。在构成一张试卷时各种听力微技能都要占一定比例。

2)阅读理解部分命题要求阅读理解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包括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了解说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字面的意思,也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论;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理解文章的深层含义。阅读理解不但要求准确,而且要有一定的速度。

阅读材料的选材原则是:

①题材广泛,可以包括人物传记、社会、文化、日常知识、科普常识等,但是所涉及的背景知识应能为学生所理解;

②体裁多样,可以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应体现学术英语(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的特点;

③语言难度及词汇量符合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阅读理解能力包括三个层次:句子层次、语篇层次、以及推理判断层次,命题时应考虑到各个层次的阅读能力要有一定的比例。

3)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部分命题要求。词语用法部分主要测试学生对词和短语的意义、搭配和用法的掌握程度,语法结构部分则主要测试正确使用语法结构的能力。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题在四、六级中各占一定比例,但都不应超出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

4)完形填空部分命题要求完形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完形填空部分的选材原则与阅读理解部分相同,要求学生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答题。命题时要考虑到要求填入的词项中虚词和实词各占一定比例,并且要包含若干必须在正确理解全文后才可能答对的题项。

5)综合改错部分命题要求综合改错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不但要求学生能够识别错误而且能够写出正确的语言形式,因此是一种对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试。综合改错部分的选材要求是题材熟悉、没有背景知识方面的困难、文章难度略浅于阅读理解材料、文章内容要有一定的逻辑展开。命题时在短文中安排10个错误(不含拼写错误或标点错误)要求学生改正。错误分三种类型,一种是需要改正某个词,一种是需要增添某个词,一种是需要删除某个词。需要改正的错误有的是局部性的,有的是全局性的,涉及篇章结构;两者有一定比例,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改正错误,使短文的意思完整、语言正确。

6)短文写作部分命题要求

短文写作部分的目的是考核学生运用英语书面表达思想的能力,要求学生在30分钟内写出一篇短文,四级不少于100词,六级为不少于120词。试卷上可能给出题目、或要求看图作文、或根据所给文章(英语或汉语)写成摘要或大意、或给出关键词或提纲要求写成短文等等。短文写作部分的命题原则是要做到使考生要求明确,使考生能够展开思想,学习好的和学习一般的学生都有内容可写,但要避免构思方面的困难,不含有背景知识方面的困难,以便达到考核书面表达能力的目的。评分时主要考虑作文是否切题、能否正确表达思想、意义是否连贯、文理是否基本通顺并无重大语言错误等。

7.问:四六级考试有题库吗?

答:四六级考试有题库,为了建设题库,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试卷在考前考后都严格保密。

8.问:大学英语考试的数据如何处理?

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每年考生超过一百万,因此只能依靠机器阅卷。为了保证机器阅卷的精度及正确性,在数据输入阶段还要采取大量质量保证措施。

数据输入阶段结束后即开始数据处理阶段,包括IRT等值处理、作文分调整、考生成绩正态化处理三个步骤。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了进行等值处理,每次考试前一周要组织对比考试,建立IRT等值处理模型。

在对客观题进行等值处理后,对作文分进行调整。进行作文分调整的目的是滤除阅卷过程中阅卷员评分的主观误差,保证主观题的阅卷信度。这一步骤完成后输出客观题成绩在25分以下而作文成绩在10分以上的异常考生清单,这种客观题得分极低而主观题得分相当高的异常情况说明必然在某一环节上发生了差错。这时首先检查考生的答题纸,再查作文成绩,检查是否登分错误、或阅卷员评分错误、或因为考生填错A、B卷代号而造成错误等等。在以上步骤都确认正确无误后,输出作文分调整模型。

最后进行各种统计,包括全国的、各省市的、各校的成绩统计。作为数据处理的最后一环还要进行试题分析、完成试卷检验报告。

9.问:四六级的作文是如何评分的?

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作文部分不是自由作文,而是有控制的作文,对考生写什么内容有比较明确的要求,用各种明确的方式如提纲、图表、关键词等加以规定;但提纲常用中文给出,以避免考生将提纲中的文字直接抄录进作文。采用有控制的作文也有利于提高评分的一致性。对作文评分影响最大的是评分过程。同一篇作文,不同的阅卷员可能给出不同的分数。提高作文阅卷的信度就是要保证评分的一致性,包括阅卷员本人的一致性(intra-marker consistency)、阅卷员之间的一致性(inter-marker consistency)、和阅卷点之间的一致性(inter-centre consistency),要采取一定的质量控制措施尽量减少和滤除阅卷员评分的主观性对分数客观性的影响。

作文题的评分通常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综合法(holistic approach),一种是分析法(analytic approach)。分析法是把一篇作文分解为若干要点,如内容、结构、文章连贯性(cohesion)、语法、词汇等,不同的要点也可作不同的加权处理,各要点得分的总和即为全篇得分。综合法是凭阅卷员通读一遍的总体印象打分。综合法的优点是能从总体上把握通篇印象,评卷速度比较快。

此外,为了提高阅卷的信度也有采用两读的方法,即每篇作文由两名阅卷员分别独立评分,若分数差两档以上,由第三名阅卷员重判。考虑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规模太大,不可能进行两读,因此,决定采用综合法和一读的评分方法,然后根据考生的客观题得分进行调整,滤除系统误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狂风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