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名师指导 > 正文

刘杨:2014年12月英语六级作文真题深度解析

来源:新东方 2014-12-21 15:3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英语四六级万题库
“刘杨:2014年12月英语六级作文真题深度解析”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4年12月英语四六级答案、英语四六级真题,请关注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2014年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 四六级题库估分

  考试采取“多题多卷”模式,试题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刘杨:同学们大家好,我叫刘杨,来自北京新东方,是北京新东方国内考试部的六级写作老师。今天刚刚考完了六级考试,很多同学都在吐槽,我用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跟同学们一起探讨一下今年的六级写作问题。

  今年六级写作的方式还是有些改变的,我们从20111年12月份开始,一直到刚刚过的2014年6月份,其实都是以一种叫做评论话题为主进行考试,一共考了12次之多。那种评论引喻型话题或许是名人名言,或许是一句话俗话谚语,要你去评论它,去讲清它背后的道理并举例论证。我们这次又回归到漫画型写作的题目中,这种题目在两三年前是四级写作主要考的题型,这也告诉我们,在四六级的写作考试当中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最需要掌握的是最基础、最全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的文章对字数是要求的,要150以上200字以下,其实写180左右是比较安全的字数区间,不会过于接近它的上限和下限。我给同学们课上提示过很多次,我们的文章都写三段式是比较合适的,有一个引入,有一个分析,有一个总结。对于我们漫画型写作的题目来说,第一个自然段需要做到是的是简单描述图画,并对图画所反映的问题进行简单分析,这是第一个自然段,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

  第二个自然段中我们需要对漫画背后的道理进行深入的分析,并进行举例的论证。

  第三个自然段我们要总结全文加上联系实际,我们同学一定要知道,四六级考试的题目尤其是写作题目,不管怎么去变它背后反映的话题,一定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所应用的,也就是说它一定是接地气的。如果你写的问题完全不接地气,你自己写的时候会发现无法深入进去,只是来回的说车轱辘话,那证明我们身体的方式或者写作的切入点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的。所以我们漫画型写作三段式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下,是描述漫画简单分析,并且深入分析举例论证,总结全文联系实际。我们依次来看一下今年考试的三个题型,都是跟什么主题相关的。

  第一个是说科技的应用在学习过程是不是有必要。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场景是一个师生的场景,一名老师站在黑板前,黑板上有一个特别简单的数学题目,一个同学站在老师旁边问,老师,我现在要寻求一下科技的帮助,对于一个非常简单的题目竟然要寻求科技的帮助,我们知道他反映的问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科技的应用到底是不是必要的?这个场景这非常生活化,是师生场景。

  另外一个漫画场景是这样的,一个应聘者戴着学士帽去应聘,然后一个应聘的考官在回答他的问题时说,孩子,你的简历看上去真的不错,但是真不好意思你只有一个硕士研究生的文凭,而其他的应聘者全都是博士,这意味着有一个低的学历,已经不能在市场上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工作了。其实这个硕士学位并不低,这意味着相对的高低的问题,也就是说学历高低和应聘工作的问题。这个场景相对我们的师生长生来说稍微少见那么一点点,但是其实生活化气息非常浓,这是应聘工作的场景。

  第三个是不用功是否能成功?学习到底有没有捷径。我们也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师生之间的对话问题。我们如果只看场景的话这里面是有两个师生场景,一个工作场景,如果是按照话题去划分的话,那里面有涉及到过科技的知识,学习的知识,还有找工作的知识。这是我们按照不同的层面去划分内容,我现在以一个题目为具体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解一下本次六级写作真题应该如何去写。

  我们选取第一个话题也就是科技应用在学习中的应用是不是有所必要?科技应用在学习中的应用是否必要?你只有可能有两种比较鲜明的观点,一个就是我认为这非常有用的,是不可替代的,也就是说它虽然有利有弊,但是一定是利大于弊的。另外一种观点跟它刚好相反,认为科技在我们的学习过程当中,这个作用是可以被替代的,也就不是说缺少它就不能,也就是弊大于利。那我们应该去做?其实非常清晰,就是要扬长避短。不可否认,我们都知道科技的应用在生活中带来很多便利,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太积极的方面,是跟我们的人类的应用有所体现的。这种题型如果我们按照文章的体裁去划分的话,它是以议论为主的,尽管文章的第一自然段需要你对一个已经呈现的静态漫画进行一定描述,但它的背后是一个议论文。

  在我教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到同学对自己所写文章的文体是文化不够了解,我们从考试中的写作开始是以写议论文为主,不管是语文里面的作文,还是我们英语考试的作文都以议论为主。那议论文有几个组成部分同学们一定要知道,议论文是有论点、论据、论证方法组成的。论点是作者所持的观点,其次是论据。什么是论据,用来证明你的论点是读者信服的证据。通常我们的论据是以事实论据为主要的论据的,这意味着你想要给读者讲清楚一个道理,必然要把能够证明这个道理的事情说清楚为基础。

  另外一个就是论证方法,也就是说议论文的写作过程其实是作者选取一定的论据,使用合适的论证方法证明自己论点,并且是读者相信自己论点是正确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同学们在写议论文的时候,是不是脑子里面对自己的论点、论据、论证方法有非常清晰的概念?我相信有一堆同学没有这样的概念。

  我们常用的论证方法有对比论证,对比论证包括自己前后的对比,还有横向的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对比。对比可以突出我们想要表达的观点。

  还有因果论证方法,因果论证方法是最常用的论证方法,因为万事都有因,万事都有果。你给一个什么样的举动添加一个原因,就会使得这件变得更加顺理成章。因为要高分通过六级,同学们报了新东方的六级强化班,比如说这样一个句子里面,就使你报新东方的六级强化班学习这件事情变得更加顺理成章。因为你为这件事情添加了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高分通过六级。如果你给一个举措,添加了一个结果的话,就会使事情有所推进。因为你报了新东方的一个班,所以你高分通过了六级,因为高分通过了六级,已经使事情有所推进了。这也是我们常用的论证方法。

  还包括引用论证等其他方法,所以你在写议论文之前,论点、论据、论证方法的概念心里一定要有数。所以我们看一下这样的文章,三段式的如何去写。

  第一自然段需要我们简要的描述图画,并把图画反映出来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给大家指出来,这句话的功能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上来就说老师怎么了,学生怎么了。先要告诉读者这是有一幅图画,在写作过程当中,尤其是漫画型写作,提示读者这里面有一幅漫画,漫画的内容是什么,这个顺序非常重要。如果你非常突兀的告诉别人,老师在干什么,学生干什么,就显得特别突兀。所以简单的一句话告诉别人这个地方有一幅漫画,漫画有什么内容,然后再描述漫画内容,When the teacher asks the student to answer a question written on the blackboard,这里面有个用法就是过去分词做后缀定语,我们可以看到老师是在问同学回答一下黑板上所写的问题,所以这叫做answer a question written on the blackboard,就可以了。

  The student wants to seek tech support rather than work it out by himself,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数学问题,但是学生仍然想要寻求科技的帮助,而不是自己把它给做出来,这叫做seek tech support rather than work it out by himself。所以到此为止我们可以把图画里的内容描述完了,其他的细节信息我们可以不写。在我们的字数范围要求之内150到200你最多用三四十个词去形容一幅图画,再多就喧宾夺主了。

  然后说清楚漫画背后所反映的问题是什么,the picture aims to tell us意在告诉我们,the problem什么样的problem,后面一个定语从句,that young students are highly dependent on,大家可以把词组be highly dependent on画下来,这叫做高强度的依赖于什么问题;独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这个词组也非常重要。

  我们就用第一个自然段的三句话,非常清晰的把第一自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给达成了,告诉大家这有一幅图画,图画的内容是什么,图画的人在做什么,以及它反映了什么问题,那下一个自然段就要细致分析这个问题了。

  A large number of people point out out that technology has played an irreplaceable part in learning process, while many others are against it,我们要注意,在英文写作的过程当中,通常每段的话的第一句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战略位置,这个重要的战略位置叫做主题句,所以你在写每段话第一句的时候,请你注意最好能够概括一下你这个自然段到底要写什么,这也是判断是在判我们作文的时候一定会关注的一个地方。所以在课上我反复强调,同学们每段话第一句不要一味的去,你认为能凑字的,所谓的万能模板句,或许这个重要的战略位置被你浪费掉,反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所以我们第二段第一句告诉大家,告诉读者有些人认为科技在学习中对应用非常重要,重要到不可取代。然而有些人反对该意见的,就把我这段话的主题反映出来了。下面再分两个层次去说,那些认为可进无法取代的人,他们的理由是什么?以及那些认为在学习科技并非无法取代的人他们的里又是什么?下面Those in favor of high technology believe we have benefited a lot,我们从中获益颇多,from the convenience brought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IT的全称就是信息技术,叫做information technology。说到这个地方不得不提醒同学们,在写作中尤其是好事写作中,能不写缩写尽量不写缩写。而且这个缩写的全称并不难,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写出来,这个是有利无害的。

  我们说第二自然段是要深入分析,我来举个例子好了,怎么获益颇多了?For instance, our work efficiency,这叫做工作效率。由于科技的应用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非常多,because computers can do complex calculations faster and more accurately than men,和我们人类相比,这个电脑在进行复杂运算的时候是又快又准,这是一个具体的实例,告诉我们工作效率提高的根本原因。

  再说一个例子,also, the Internet has made it much easier to get access to information than before,这个互联网的出现和其他应用工具的出现,使我们在获取信息的时候比以前方便多了。这是第二个例子就足够了。However一个转折,而有些人认为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是比给我们带来的利处更多的,最后一个自然段我们来看一下。

  如果我的观点也是我我们要均衡的去使用科技的话,应该到底如何去说?我和同学们讲过,你的每一个观点都基于你所站的立场,所以在第三自然段进行总结的时候,这个立场一定要说出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是以为我们站的立场不一样。比如说APEC期间在北京限号,还给我们蓝天和白云。同样的单双号限号举措,有车的人和没车的人看法的不一样;家长周末送孩子参加学习班,家长和孩子的看法不一样;上大学我们课程的时候,老师上课要点名,点名这件事老师的看法和学生的看法也不一样。那我们看问题的方式不同,最后结果不同,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我们的阅历不同的原因,而是所站的立场不一样。在座的同学们我们常用的立场是两个,一个叫做一名大学生,另外一个就是年轻人。我们在说自己总结的时候,只要基于这两个立场去想一想,就可以有话可说。As one of youngsters作为一年名年轻人,我想说一个更加均衡的看法,那就是只要我们能够比较合理的去利用高科技,our learning process will be highly beneficial,就可以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好处。At the same time, keep it in mind that是我们要牢记,牢记什么——independent thinking comes first,这个独立性思考是最重要的。While一对比,对于我们来说,除了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完成不了的时候,我们才要去寻求所谓科技的帮助while tech support just offers assistance。这样的话采取比较可取的方式去学习,我们才能获益最多。

  那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整篇文章的写作过程中,第一自然段非常清晰的描述了图画的内容,和它背后反映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那就是学习过程中科技的应用。第二自然段分析了不同人的不同观点和理由,第三自然段比较均衡说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和年轻人,我们的看法和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这样一篇文章是比较科学,也比较规范和合理的。

  除了这篇文章,我再给大家进行一个更清楚的,更加快速的题目的讲解。就是高学历和找工作之间的均衡的问题。里面有句话叫做Sorry, Kid... Your resume looks good, but you only have a Master’s degree, all other applicants are Ph.Ds,大家注意一下,硕士学位叫做Master’s degree,applicants叫做申请者。孩子,对不起,尽管你的简历看上去很好,但是你只是一名硕士,除你之外的其他应征者全都是博士。硕士和博士之间的差距,我们很明白的。这个场景为什么要提?而刚才我们说过的另外两个场景,都是师生场景比较好理解。这个工作场景里面其实谁都只是一个缩影而已,那个带着学位帽的人象征的是应聘者,我们叫interviewee,代表这些想找工作的毕业生们,我们可以称之为job seekers,而面试官我们可以叫做interviewer,他后面所代表的是一个更加宏观的概念,叫做工作市场,这里所反应的问题是应聘者对高学历的盲目追求,或者是说跟应聘者本身真实能力之间的差距和对比。这个问题也并不是非常的困难,在现实中也是有所应用的,所以写起来仍然是这样的套路和步骤。

  第一自然段一样的话,先说在图画里有一名面世官和一个应聘者,注意一下这个地方应该是an interviewee,这里A后面还有一个n,全是元音开头的,注意一下。

  The interviewer is talking to the young man besides him “sorry, kid. Your resume looks good, but you only have a Master’s degree, all the other applicants are Ph.Ds.”我们都还是在描述图画的内容,依然是两句,第一句说这样一个图画,图画里有谁。第二句说图画里的人到底在干什么,尤其是文字信息,一定要有所体现。文字信息非常重要,承载和传递非常多的信息量,然后再说The pictures aims to tell us the demand,告诉了我们需求,demand of higher degrees高等层次学历的需求,对于这些应征者来说找一个体面非常好的工作是非常难的。

  然后下面再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原因是什么?There are numerous reasons that can account for this problem,这句话在第二自然段里所起到的作用,刚才我提过叫主题句,承上启下,前面第一自然段里说过学位非常高似乎才能找到工作,而下面要分析的是这样做的原因,我讲了两个原因都比较细致,第一个原因叫做To begin with, a large number of people misunderstand,第一个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很多的人,大量的人叫做a large number of people,这个弄混了,什么的概念区别呢?就是证书和能力之间的区别,尽管证书是能力的一个证明,但是大家要注意,证书也好,学历也好,并不能保证找到一个工作的可能性,所以叫做higer degrees do not guarantee这个动词叫做保证。更重要的是还有什么原因呢?Many employers这叫做应征工作的人,overestimate高估了获取一个博士学位的重要性,而且低估了(underestimate)应试者在某个特定领域的经历。所以我们说有的时候理论知识和我们所谓经历之间的对比你很难区分。在有些领域明显就是精力更重要,而有些理论知识显得更为重要一些。再举例For instance, a bachelor’s degree…,我们提到了硕士的学位叫做master’s degree,博士可以叫做PhD,bechelor叫做本科生的学位。本科生的学位,如果他有十年的工作经验,那就可以被称为叫做专家了;如果是一个PHD,但是完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我们也只能称他为新手而已,这是一个具体的例子。

  最后说一下我们应该如何去做,As a college student,这句话的用法跟刚才那篇文章里第三段第一句一样,这是作为一名大学生,I believe what suits one best is the best,什么是最适合你的,什么就是最好的。

  有些工作明显需要更高的学历,比如说我们都知道的想要做一名老师的话,尤其是大学里的老师,或者是国办学校老师真的是学历越高越好的,甚至得到博士,甚至比博士更高才合适。比如说工程师也需要学历,学者也学历,这样的都是学历越高越好。

  (However, many other career paths lay more emphasis on practice)而另外的一些职业可能更多的关注的是实践的能力,(We should first make sure our career plan)先要确定我们自己的联系实际,说我们如何去做,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到底是什么,然后再去做我们应该做的,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为了追求高学历而追求高学历(instead of merely pursuing higher degrees)。这样的话,对我们的教育和事业来说,都一个悲剧,当然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如此。

  第三自然段总结了一下,联系了一下实际,这就是比较合适的一种写文章的方式方法。

  最后给同学们一次总结,大家要注意文章写三段式的时候,每段要写什么,你的作用和目的是什么,一定要明确,这比你写的内容是什么还重要。另外一个总结告诉同学们,不要一味的追求长词、难词、大词,所谓的长难句没有用,用人话说人事是最重要的。不要试图给老师一个惊喜,通常是一个惊吓,也不要给老师眼前一亮的感觉,或许就是眼前一黑的感觉呢。所以我们多去看一下比较基础,但是用词很准的文章是更适合我们的学习方法。

  谢谢大家!我对今年2014年12月20日六级真题讲解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关注"566四六级"微信,考后第一时间对答案,看解析

英语四六级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搜索公众号"566四六级"

  相关推荐

  2014年12月英语四六级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

  2014年12月四六级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合格分数线

  四六级评分标准最新算分器四六级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