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admin  
【字体: 网管资料:网络基础篇
网管资料:网络基础篇
spks.exam8.com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更新:2005-4-19 9:31:00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论坛

    计算机网络(以下简称网络)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紧密结合的产物,网络技术对信息产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夸张一点说,假如IT人离开了网络,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本文从多个角度对网络进行阐述,相信大家看了以后,会有一定的收益。

    一、网络的定义

    网络是用通信线路将分散在不同地点并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或系统)互相连接,按照网络协议进行数据通信,实现资源共享的信息系统。

    二、网络的结构

    网络由计算机系统、通信链路(线路和设备)、网络结点构成。

    从功能上可分为资源子网和通信子网。

    资源子网:包括拥有资源的用户主机、请求资源的用户终端、通信子网的接口设备和软件,提供访问网络和处理数据的能力。

    通信子网:包括交换部分的结点交换机和传输部分的高速通信线路,提供网络通信功能。

    三、网络的主要功能

    1. 数据传输:是网络的最基本功能,也是当初建网的目的。

    2. 资源共享:指计算机硬件、软件与数据共享,网络用户可以使用本地资源,同时也可通过网络访问远程资源。

    3. 分布计算:网络上的计算机协作完成各种大型任务,在黑客攻击和进行大型数据处理中用得比较广泛。

    4. 提供可靠性、可用性:网络上的设备相互备用,均衡负载。

    四、网络分类

    按拓扑结构可分:星型网、总线网、环型网、树型网、混合网等。

    总线型::结构是用一条共用的网线(一般采用细缆线)来连接所有的计算机。它的优点是成本低廉,布线简单,但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便是整个网络任何一个节点发生故障,整个网络将瘫痪。这种拓扑结构逐渐被淘汰。10台以下计算机比较适合总线型组网,10台以上便维护麻烦,且易出故障。

    星型网:是所有计算机都接到一个集线器(或是交换机、路由器等),通过集线器在各计算机之间传递信号。它的优点便是网络局部线路故障只会影响局部区域,不会导致整个网络瘫痪,维护方便。缺点便是成本较高(相对而言)。从上述内容大家可以看出,总线型不用集线器,而星形则至少要有一个集线器,才能使网络运转,从而增加了这部分的开支。星型组网比较流行,它适合任意台计算机组网。

    环型网:结构只有IBM公司采用,目前用的比较少,笔者认为也不是将来的趋势。

    树型网:星型拓扑的扩展。节点按层次进行链接,信息交换主要在上、下节点之间进行,相邻及同层节点之间一般不进行数据交换或数据交换量小。它适用于汇集信息的应用要求。

    混合网:各种拓扑结构的综合应用,现在用得最广,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按使用范围分:公用网、专用网

    公用网:在国内用得最多的163、169、169均属公用网

    专用网:军网、校园网

    按覆盖面积分:局域网lan、城域网man和广域网wan(不过现在这种概念越来越淡化)

    局域网:用于将有限范围内的各种计算机、终端或者外部设备互连成网。局域网是城域网和广域的基础。

    城域网:实际上就是一个城市地区的网络, 它是介于广域网与局域网之间的一种高速网络。可以实现大量用户之间的数据、语音、图形和与视频等多种信息的传输功能。我们现在用的宽带(以太接入方式)便属城域网。

    广域网:覆盖范围从几十公里到几千公里,跨洲、国、地区,形成国际性的远程网。现在用的internet便属于广域网。

    按*作系统分:Novell、NT、UNIX、LINUX

    按传输介质分:同轴网、双绞线网、光纤网、有线网、无线网等

    五、协议

   现在采用比较普遍的几种协议为TCP/IP、IPX/SPX、NETBIOS和NETBEUI。

    TCP/IP协议:它是目前最流行的商业化的协议,相对于OSI,它是当前的工业标准,在1974年由Kahn提出的。分为四个层次:应用层、传输层、互联层、网络层。TCP/IP协议主要用于internet,在一些局域网中也有较广泛的应用,比如现在的windows 2000即把TCP/IP做为默认协议。但是它在功能和速度方面相对而言有所差距,本来TCP/IP的设计目标就和IPX/SPX不一样。在设置TCP/IP协议的时候,主要有IP地址和子网掩码,网关(gateway),域名解析服务器(DNS)和NetBIOS等等。

  IPX/SPX协议:是基于施乐的XEROX’S Network System(XNS)协议,而SPX是基于施乐的XEROX’S SPP(顺序包协议)协议,它们都是由Novell公司开发出来应用于局域网的一种高速协议。它和TCP/IP的一个显著不同就是它不使用IP地址,而是使用网卡的物理地址(MAC)地址。它也和TCP/IP协议一样不能和OSI完全对应。只包含了OSI中传输层和网络层的部分。在实际使用中,它基本不需要什么设置,装上就可以使用了。由于其在网络普及初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所以得到了很多厂商的支持,包括Microsoft(微软采用IPX兼容协议,进行了一些改进)等,到现在很多软件和硬件也均支持这种协议。

    NetBIOS和NetBEUI:NetBIOS由Microsoft和IBM开发,是会话层的协议,它建立允许不同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通过网络传输的连接会话。它是为只需要与别的在同一个网络上的计算机会话这一目的话设计的。在win9x系列中,当你在IPX/SPX中选定“希望在IPX/SPX启用NetBIOS”后,在TCP/IP的设置中可以选定“通过TCP/IP启用NetBIOS”。而NetBEUI则是IBM为自己作为网络传输站的网络产品设计的。它是NetBIOS的一个扩充版本,定义了没有被NetBIOS定义的帧类型,它能在中小规模的单网上传输数据。它可以在win9x系列中直接安装。

转帖于:软件水平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于本站  网站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站内导航  客服中心  友情链接  考试论坛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