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软件水平考试 > 复习资料 > 程序员 > 正文

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程序员》复习知识点(3)

来源:考试吧 2017-11-10 11:16: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程序员》复习知识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软件水平考试内容请关注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点击查看: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程序员》复习知识点汇总

  多分支选择语句

  多分支选择结构通常有 n(>2)个不同情况和 n+1个供选择的分支。多分支选择结构也可用前叙述的嵌套if语句来描述,但因if语句嵌套深度太多不便于程序编写,也不便于理解,为此C语言专门提供了一种实现多分支选择结构的语句,这就是switCh语句。它的一般形式是:

  switeh(表达式){

  case常量表达式 1:语句序列 1

  case常量表达式 1:语句序列 2

  case常量表达式 n:语句序列 n

  defalt:语句序列 n+1

  }

  对switeh语句需说明以下几点:

  (1)switch后面括号内的表达式只限于是整型表达式或字符型表达式或枚举型表达式。

  (2) case后的常量表达式称为情况前缀,要求所有常量表达式的值互不相同,并与switch后面括号内的表达式值的类型相一致。

  (3)语句序列由任意条合法的C语句构成,也可以没有语句。

  (4)情况前缀default可以缺省,但至多出现一次,习惯总是将它写在全部情况前缀之后,如有必要也可写在某case之前。

  switch语句的执行过程解释如下:

  先计算表达式的值,以该值依次与各case之后的常量表达式的值比较,按下列规则,选择执行的入口:

  如果表达式的值等于某个常量表达式的值,switch语句就从该常量表达式之后的语句序列的第一个语句开始执行,然后一直向下执行,或自动依次进入后继常量表达式之后的语句序列继续执行(如没有 break语句),或执行完语句序列 n+1,结束 switch语句的执行;或在执行某个语句序列过程中遇到转出该switch语句的语句(如break语句),就停止向下执行,结束switch语句的执行。

  如果没有相匹配的常量表达式,就从以default为情况前缀的语句序列开始执行。

  如果没有相匹配的常量表达式,也没有defaul情况前缀,则该switch语句的这次执行立即结束。

  由上述解释可知,“case常量表达式”只是起语句序列入口的作用。在执行switch语句时,根据switch之后的表达式的值找到与该值匹配的入口,就从此人口处开始执行,只要未遇到转出该switch语句的break语句或goto语句,就一直向下执行,也不再理会经过的case后的常量表达式。

  如果要使各种情况互相排斥,仅执行各case所对应的语句序列,最常用的办法是使用break语句,各语句序列都以break语句结束。在switch语句中,执行break语句将使控制转向switch语句的后继语句。

  由于switch语句的表达式不允许是实型的,当应用于实型值选择情况时,通常需作以下处理:将实表达式乘上一个适当的比例因子,使较大的实表达式值映照到一个较小的范围上,然后再将它转换到整型。

  break语句

  break语句除能用于switch语句外,还常用于循环语句中。执行循环结构中的break语句,控制就从包含它的循环结构中退出。break语句通常与if语句结合,构成一个结束循环的条件。

  for语句

  for语句是C语言中最灵活、使用最广泛的循环结构语句。如以最一般意义下考虑循环,一个完整的循环应包含对有关变量赋初值部分、控制循环的条件、一个要循环计算的操作、每次循环后对有关变量的修正等四部分组成。拉语句就是从这一般意义下表达循环结构的语句。

  for语句的一般形式为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相关推荐:

  2017年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时间公布(全年)

  各地2017年软件水平考试准考证打印/领取时间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7年计算机软考报考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软考各科目模拟试题及答案各科目复习指导汇总

  软考报考条件软考报名方法考试大纲科目

  历年软考真题及答案汇总软件水平考试简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 初级职称
  • 中级职称
  • 高级职称

版权声明: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