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admin  
【字体: 1997年高级程序员下午试题及答案
1997年高级程序员下午试题及答案
spks.exam8.com 来源:考试吧(www.exam8.com) 更新:2005-4-13 0:38:00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论坛

试题一

    阅读以下说明和流程图,回答问题1至问题4,将解答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说明]

    某公司将其生产的商品通过若干个销售点进行销售。销售点在收到商品后的规定时间内把货款汇给公司。

    流程图描述了该公司发货、收款、催款的处理过程。其中部分文件和单据的格式如下:

    商品文件:商品代号,商品名称,单价销售点文件:销售点代号,销售点名称,

    地址发货单:发货日期,销售点代号,商品代号,数量,

    金额收款单:收款日期,销售点代号,商品代号,数量,金额,该商品的发货日期处理 1~3 把当天的发货单合并到发货文件。处理 4~6 把当天的收款单合并到收款文件。处理 7 在发货文件中当天已收款的记录上加上已收款标记。处理 8 和处理 9 在月末执行一次,主要用于输出月发货报告、催款通知单、月收款报告。

[问题1] 详细写出流程图中商品文件和销售点文件对处理1的作用。

[问题2] 说明处理 8 为何要写发货文件。

[问题3] 说明处理 9 除制作月收款报告外还对收款文件做什么操作。

[问题4] 为了提高处理效率,流程图需作何改动。
 
试题二

    阅读以下说明和流程图,回答问题 1 至问题 3,将解答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说明]

    本流程图用来实现一组正整数的加权舍位平衡。已知正整数组                 A(a1,a2,…,an)                          n
满足条件 a1=∑ (n≥3)。现将数组 A 中的每个数舍 P 位(P 为正整数)后,得到另一正整数数组                         i=2
            B(b1,b2,…,bn)
它满足如下条件: 1、b1是a1舍P位后四舍五入所得,即b1 = INT(a1/10P + 0.5)
                        n 2、b1 =∑bi
                       i=2 3、bi = INT(ai/10P) + ei(i = 2,3,…,n), 其中 ei 取值为 0 或 1,当 ei = 1时,称 ei 是第 i 项数据的进位
        4、ei(i = 2,3,……,n)之值根据余数 MOD(ai,10P)乖上权 fi(fi≥0) 后的数值大小来决定(其算法见流程图),权 fi 存放在数组 F 中。其中 INT 是取整数函数,MOD 是余数函数。例如正整数 78965 舍 P = 3 位,则         INT(78965/103)=78       MOD(78965,103)=965

[问题1]  填充流程图中①~④ ,把解答写在答卷纸的相应位置上。

[问题2] 若 N = 5,P = 1,A =(1586,985,26,247,328)           F =(1,1,1,1,1)
则数组B的值是多少?

[问题3] 若 N = 3,P = 1,A =(41,16,25),F =(1,0,0),则数组 B 的值是多少?
 
试题三

    阅读以下说明和流程图,回答问题1至问题3,将解答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说明]

    下面给出的是某房产管理系统的一套分层数据流图。其功能描述如下:(1)系统随时根据住房送来的入信单更新信户基本信息文件;(2)每月初系统根据物业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月附加费(例如清洁费、保安费、大楼管理费等)表和房租调整表,计算每家住户的月租费(包括月附加费),向住户发出交费通知单。住户交费时,系统输入交费凭证,核对后输出收据给住户;(3)系统定期向物业管理委员会提供住房分配表和交费情况表;(4)住户因分户或换房,在更新住户基本信息文件的同时,系统应立即对这些住户做月租费计算,以了结分户或换房前的房租。假定题中提供的顶层图是正确的,请回答下列问题:

[问题1] 指出哪张图中的哪些文件可不必画出。

[问题2] 指出在哪些图中遗漏了哪些数据流。回答时请用如下形式之一: 1)×× 图中遗漏了 ×× 加工(或文件)流向 ×× 加工(或文件)的 ×× 数据流; 2)×× 图中加工 ×× 遗漏了输入(或输出)数据流 ×× 。

[问题3] 指出加工 2 图中加工 2.3 能检查出哪些不合格交费凭证。

[流程图]

顶层图



试题四

    在 COMET 型计算机上可以使用试卷上所附的 CASL 汇编语言。阅读下列程序说明和 CASL 程序,将应填入__(n)__处的字句,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程序说明]  

    本子程序将一个非负二进整数翻译成五位十进整数字符。进入子程序时,在GR0 中给出被翻译的非负二进整数,在 GR2 中给出存放五位十进整数数字字符的起始地址。  十进制数字字符用 ASCII 码表示。当结果小于五位时,左边无空白符替换;当二进整数为零时,在(GR2)+4中存放 0 的 ASCII 码。  数字字符 0 至 9 的 ASCII 码是 48 至 57,空白符的 ASCII 码是 32。

    [程序] 

START LEA  GR1,0 LEA  GR3,32 L1 ____(1)____ JPZ  L2 ST   GR3,0,GR2 LEA  GR2,1,GR2 LEA  GR1,1,GR1 LEA  GR4,-4,GR1 JNZ  L1 L2 ___(2)___ L3 ___(3)___ JMI  L4 SUB  GR0,SN0,GR1 LEA  GR3,1,GR3 ___(4)___ L4 ST   GR3,0,GR2 LEA  GR2,1,GR2 LEA  GR1,1,GR1 ___(5)___ JNZ  L2 RET SON DC  10000 DC   1000 DC   100 DC   10 DC   1 END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