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ak47  
【字体: 1990年程序员上午试卷及答案
1990年程序员上午试卷及答案
spks.exam8.com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更新:2005-4-10 8:31:00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论坛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的 __?__ 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在排序算法中每一项都与其他诸项进行比较,计算出小于该项的项的个数,以确定该项的位置叫 __A__ 。

散列函数有一个共同性质,即函数值应当以 __B__ 取其值域的每个值。

设有两个串 p 和 q,其中 q 是 p 的子串。把 q 在 p 中首次出现的位置作为子串 q 在 p 中的位置的算法称为 __C__ 。

如果要求一个线性表既能较快地查找,又能适应动态变化的要求,则可采用 __D__ 的方法。

算法的计算量的大小称为计算的 __E__ 。

供选择的答案

A:  ① 插入排序 ② 交换排序 ③ 选择排序 ④ 枚举排序
B: ① 最大概率 ② 最小概率 ③ 平均概率 ④ 同等概率
C: ① 联接 ② 匹配 ③ 求子串 ④ 求串长
D: ① 分块  ② 顺序 ③ 二分法 ④ 基于属性
E: ① 现实性 ② 难度 ③ 复杂性 ④ 效率

 

试题2

从下列有关树的叙述中,选出五条正确叙述,并按编号从小到大的次序写在答卷的 A~E 栏内。

① 二叉树中每个结点有两个子结点,而对一般的树则无此限制,因此二叉树是树的特殊情形。

② 当 k≥ 1时,高度为 k 的二叉树至多有 2k-1 个结点。

③ 用树的前序遍历和中序遍历可以导出树的后序遍历。

④ 线索二叉树的优点是便于在中序下查找前趋结点和后继结点。

⑤ 将一棵树转换成二叉树后,根结点没有左子树。

⑥ 一棵含有 n 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它的高度是 |log2n」+l。

⑦ 在二叉树中插入结点,该二叉树便不再是二叉树。

⑧ 采用二叉链表作树的存贮结构,树的前序遍历和其相应的二叉树的前序遍历的结果是一样的。

⑨ 哈夫曼树是带权路径长度最短的树,路径上权值较大的结点离根较近。

⑩ 用一维数组存贮二叉树时,总是以前序遍历顺序存贮结点。

 

试题3

从下列叙述中选出五条关于好的编程风格的正确叙述,把编号依次写在答卷的A~E栏内。

① 使用括号以改善表达式的清晰性。

② 对递归定义的数据结构不要使用递归过程。

⑧ 尽可能对程序代码进行优化。

④ 不要修补不好的程序,要重新写。

⑤ 不要进行浮点数的相等比较。

⑥ 应尽可能多输出中间结果。

⑦ 利用数据类型对数据值进行防范。

⑧ 用计数方法而不是用文件结束符来判别输入的结束。

⑨ 程序中的注释是可有可无的。

⑩ 使用有意义的标识符。

试题4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该填入下面关于SQL语言叙述中的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SQL 语言是 __A__ 型数据库系统的典型的数据库语言。它是 __B__ 的语言,易学习、易使用。SQL 语言具有 __C__ 功能。SQL 语言的一次查询的结果是一个 __D__ 。dBASEⅡ、dBASEⅢ、ORACLE、INGRES、INFORMIX 等数据库系统中,除 _E_ 外,都提供 SQL 语言用户界面。

供选择的答案

A、B: ① 过程化 ② 非过程化 格式化 ④ 导航式
⑤ 层次 ⑥ 关系 ⑦ 网状 ⑧ 实体--关系
C: ① 关系规范化、数据操纵、数据控制 ② 数据定义、数据操纵、数据控制
③ 数据定义、数据规范化、数据控制 ④ 数据定义、数据规范化、数据操纵
D: ① 数据项 ② 记录 ③ 元组 ④ 表
E: ① dBASEⅡ ② dBASEⅢ ③ ORACLE ④ INGRES
⑤ INFORMIX

 

试题5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面关于文件组织的叙述中的 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1.顺序文件采用顺序结构实现文件的存贮,对大型顺序文件的少量修改要求重新复制 整个文件,代价很高。采用 __A__ 的方法则可降低所需的代价。

2.散列 ( Hash ) 文件使用散列函数将记录的关键字值计算转化为记录的存放地址。因为散列函数不是一对一的关系,所以选择好的 __B__ 方法是散列文件的关键。

3.索引顺序文件的记录,在逻辑上按关键字的顺序排列,但物理上不一定按关键字顺序存贮。对这种文件需建立一张指示逻辑记录和物理记录之间一一对应关系的 __C__ ,它一般用树结构来组织。

4.倒排文件包含若干倒排表,倒排表的内容是 __D__ ,倒排文件检索速度快,但修改维护较难。

5.对于大文件的排序要研究在外设上的排序技术,即 __E__ 。

供选择的答案

A: ① 附加文件 ② 按关键字大小排序 ③ 按记录输入先后排序 ④ 连续存取
B: ① 散列函数 ② 除余法中质数 ③ 冲突处理 ④ 散列函数和冲突处理
C: ① 符号表 ② 索引表 ③ 交叉访问表 ④ 链接表
D: ① 一个关键字值和该关键字的记录地址 ② 一个属性值和该属性的一个记录的地址
③ 一个属性值和该属性的全部记录的地址 ④ 多个关键字值和它们相对应的某个记录的地址
E: ① 快速排序方法 ② 内排序方法 ③ 外排序方法 ④ 交叉排序方法

 

 

[1] [2] [3] 下一页

转帖于:软件水平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