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计算机四级考试 > 模拟试题 > 数据库工程师 > 正文

全国计算机四级数据库工程师考试精选试题(6)

来源:考试吧 2018-02-05 16:3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全国计算机四级数据库工程师考试精选试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计算机等级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点击查看:全国计算机四级数据库工程师考试精选试题汇总

  1 .试给出各类关系系统的定义:最小关系系统;关系上完备的系统;全关系型的关系系统。

  查看答案

  最小关系系统:一个系统可定义为最小关系系统,当且仅当它:(1)支持关系数据库(关系数据结构)。从用户观点看,关系数据库由表构成,并且只有表这一种结构。(2)支持选择、投影和(自然)连接运算,对这些运算不必要求定义任何物理存取路径。关系上完备的系统:这类系统支持关系数据结构和所有的关系代数操作(或者功能上与关系代数等价的操作)。全关系型的关系系统:这类系统支持关系模型的所有特征。即不仅是关系上完备的而且支持数据结构中域的概念,支持实体完整性和参照完整性。

  2 .试述全关系型系统应满足的十二条准则,以及十二条基本准则的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

  查看答案

  关系模型的奠基人E.F.Codd具体地给出了全关系型的关系系统应遵循的十二条基本准则。从实际意义上看,这十二条准则可以作为评价或购买关系型产品的标准。从理论意义上看,它是对关系数据模型的具体而又深入的论述,是从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的高度对关系型DBMS的评述。 准则0 一个关系型的DBMS必须能完全通过它的关系能力来管理数据库。 准则1 信息准则。关系型DBMS的所有信息都应在逻辑一级上用一种方法即表中的值显式地表示。 准则2 保证访问准则。依靠表名、主码和列名的组合,保证能以逻辑方式访问关系数据库中的每个数据项(分量值)。 准则3 空值的系统化处理。全关系型的DBMS应支持空值的概念,并用系统化的方式处理空值。 准则4 基于关系模型的动态的联机数据字典。数据库的描述在逻辑级上应该和普通数据采用同样的表示方式,使得授权用户可以使用查询一般数据所用的关系语言来查询数据库的描述信息。 准则5 统一的数据子语言准则。 准则6 视图更新准则。所有理论上可更新的视图也应该允许由系统更新。 准则7 高级的插入、修改和删除操作。 准则8 数据物理独立性。无论数据库的数据在存储表示或存取方法上作任何变化,应用程序和终端活动都保持逻辑上的不变性。 准则9 数据逻辑独立性。当对基本关系进行理论上信息不受损害的任何改变时,应用程序和终端活动都保持逻辑上的不变性。 准则l0 数据完整性的独立性。关系数据库的完整性约束条件必须是用数据库语言定义并存储在数据字典中的,而不是在应用程序中加以定义的。 准则11 分布独立性。关系型DBMS具有分布独立性。 准则12 无破坏准则。如果一个关系系统具有一个低级(指一次一个记录)语言,则这个低级语言不能违背或绕过完整性准则。

  3 .试述查询优化在关系数据库系统中的重要性和可能性。

  查看答案

  重要性:关系系统的查询优化既是RDBMS实现的关键技术又是关系系统的优点所在。它减轻了用户选择存取路径的负担。用户只要提出“干什么”,不必指出“怎么干”。查询优化的优点不仅在于用户不必考虑如何最好地表达查询以获得较好的效率,而且在于系统可以比用户程序的“优化”做得更好。 可能性: 这是因为: (1)优化器可以从数据字典中获取许多统计信息,例如各个关系中的元组数、关系中每个属性值的分布情况、这些属性上是否有索引、是什么索引,B+树索引还是HASH索引?唯一索引?组合索引?等等。优化器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选择有效的执行计划,而用户程序则难以获得这些信息。 (2)如果数据库的物理统计信息改变了,系统可以自动对查询进行重新优化以选择相适应的执行计划。在非关系系统中必须重写程序,而重写程序在实际应用中往往是不太可能的。 (3)优化器可以考虑数十甚至数百种不同的执行计划,从中选出较优的一个,而程序员一般只能考虑有限的几种可能性。 (4)优化器中包括了很多复杂的优化技术,这些优化技术往往只有最好的程序员才能掌握。系统的自动优化相当于使得所有人都拥有这些优化技术。

  4 .试述查询优化的一般准则。

  查看答案

  下面的优化策略一般能提高查询效率: (1)选择运算应尽可能先做。 (2)把投影运算和选择运算同时进行。 (3)把投影同其前或其后的双目运算结合起来执行。 (4)把某些选择同在它前面要执行的笛卡尔积结合起来成为一个连接运算。 (5)找出公共子表达式。 (6)选取合适的连接算法

  5 .试述查询优化的一般步骤。

  查看答案

  各个关系系统的优化方法不尽相同,大致的步骤可以归纳如下: (1)把查询转换成某种内部表示,通常用的内部表示是语法树。 (2)把语法树转换成标准(优化)形式。 即利用优化算法,把原始的语法树转换成优化的形式。 (3)选择低层的存取路径。 (4)生成查询计划,选择代价最小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考试通关
2018年等考报考资讯
2018等考各科通关技巧
2018各科最新预测试卷
2018等考各科备考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了解更多考试资讯、下载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各科目)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各科目)

  2018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时间|各地报名入口|报名条件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时间|教材目录(2018年版)

  2018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备考经验及应试技巧汇总

  报名方法|考试内容|考试大纲|2018计算机等级考试科目

  历年真题汇总|考试吧策划:2018年计算机等级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计算机等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计算机等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