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1
2
3
4
5
6
7
8
9
10
萧雨  
【字体: 2002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FOXBASE笔试试题
2002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FOXBASE笔试试题
djks.exam8.com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更新:2004-8-11 17:23:00 计算机等级考试 考试论坛
一、选择题,(1-40)每题1分,(41-50)每题2分,共60分)
下列各题A)、B)、C)、D)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选项涂写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答在试卷上不得分。
(1) 在32位计算机中,一个字长所占的字节数为______。
A) 1 B) 2 C) 4 D) 8
(2)能将高级语言编写的源程序转换成目标程序的是______。
A)编辑程序
B)编译程序
C)解释程序
D)链接程序
(3)在计算机系统中,存储一个汉字的国标码所需要的字节数为______。
A) 1 B) 2 C) 3 D) 4
(4)下列带有通配符的文件名,能表示文件ABC.TXT的是______。
A) *BC.? B) A?.* C) ?BC.* D) ?.?
(5)在多媒体计算机系统中,不能用以存储多媒体信息的是______。
A) 光缆 B) 软盘 C) 硬盘 D) 光盘
(6)DOS命令“COPY/?”的功能是______。
A)将当前盘当前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复制到当前盘的根目录下
B)将当前盘当前目录中所有以单个字符命名的文件复制到当前盘的根目录下
C)以提示方式复制文件
D)显示COPY命令的帮助信息
(7)在Windows环境下,若要将当前活动窗口存入剪贴板,则可以按______。
A)Ctrl+PrintScreen键
B)Shift+PrintScreen键
C)PrintScreen键
D)Alt+PrintScreen键
(8)在Windows环境下,单击当前应用程序窗口的“关闭”按钮,其功能是______。
A)将当前应用程序转为后台运行
B)退出Windows后再关机
C)退出Windows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D)终止当前应用程序的运行
(9)在Windows环境下,粘贴快捷键是______。
A) Ctrl+Z B) Ctrl+X C) Ctrl+C D) Ctrl+V
(10)与十进制511等值的十六进制数为______。
A) 1FF B) 2FF C) 1FE D) 2FE
(11)按照数据模型分类,数据库系统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即______。
A)大型、中型和小型
B)西文、中文和兼容
C)单机、分时和网络
D)层次、网状和关系
(12)在FoxBASE中,可以在同种类型的数据之间进行“-”(减号)运算的数据类型是______。
A)数值型、字符型、逻辑型
B)数值型、字符型、日期型
C)数值型、日期型、逻辑型
D)逻辑型、字符型、日期型
(13)在FoxBASE的COPY命令中,可选短语FIELDS<字段名表>和FOR<条件>对应的两种关系运算分别是______。
A)投影和联接
B)投影和选择
C)统计和筛选
D)筛选和选择
(14)设数据库中有姓名字段,并有姓名为“郑中”的记录,按姓名字段索引的文件已经打开。执行过XM="郑中"命令后,不能将记录指针定位到相应记录的命令是______。
A) SEEK &XM
B) FIND &XM
C) LOCATE FOR 姓名=XM
D) LOCATE FOR 姓名="郑中"
(15)图书数据库文件中有字符型字段“分类号”。要求将分类号中以字母A开头的图书记录打上删除标记,在执行了SET EXACT OFF的情况下,下面命令中错误的是______。
A) DELETE FOR AT("A",分类号)=1
B) DELETE FOR 分类号="A"
C) DELETE FOR SUBSTR(分类号,1,1)="A"
D) DELETE FOR "A"$分类号
(16)有以下命令序列:
SET DEVICE TO PRINT
@3,10 SAY "姓名:"+姓名
执行上述命令序列之后,其结果______。
A) 将输出到打印机上
B) 将输出到屏幕和打印机上
C) 只有在执行SET PRINT ON之后,才能输出到打印机上
D) 在执行SET PRINT ON之后,输出到屏幕和打印机上
(17)在FoxBASE中,要将缓冲区的所有内容存入磁盘而不关闭数据库文件,应使用命令______。
A) SAVE B) FLUSH C) WRITE D) PUSH
(18)在FoxBASE中必须打开索引文件才可使用的命令是______。
A) LOCATE B) TOTAL C) SET RELATION D) SEEK
(19)在FoxBASE中,要将CCTV.DBF的文件名更改为BTV.DBF,应使用命令______。
A) REN CCTV.DBF TO BTV.DBF
B) RENAME FILE CCTV.DBF TO BTV.DBF
C) RENAME CCTV.DBF TO BTV.DBF
D) RENAME CCTV.DBF BTV.DBF
(20)命令SET DELETED OFF的作用是______。
A) 使命令操作排除带有删除标记的记录
B) 禁止删除数据库中的记录
C) 取消记录的删除标记
D) 使命令操作包括带有删除标记的记录
(21)设数据库有字段工资(N,8,2)、工作日期(D),要求按工资升序排列,工资相同者按参加工作的先后顺序排列,在建立索引文件时应使用命令______。
A) INDEX ON 工资/A,工作日期/D TO ING
B) INDEX ON 工资+YEAR(DATE())-YEAR(工作日期) TO ING
C) INDEX ON STR(工资,8,2)+DTOC(工作日期,1) TO ING
D) INDEX ON 工资+(DATE()-工作日期) TO ING
(22)在FoxBASE中,已经在多个工作区中打开了若干个数据库。要显示当前工作区的区号,应使用命令______。
A) SELECT B) ?SELECT C) SELECT() D) ?SELECT()
(23)对一个数据库文件执行了ZAP命令之后,再执行?RECNO()命令,屏幕将显示______。
A) 0 B) 1 C) .F. D) .T.
(24)在FoxBASE中,已经建立了一个过程文件ABC.PRG,打开此过程文件的命令是______。
A) OPEN PROCEDURE TO ABC
B) DO PROCEDURE ABC
C) SET PROCEDURE TO ABC
D) RUN PROCEDURE ABC
(25)顺序键入以下命令:
STORE "21.47" TO A
B=INT(&A+4)
?B
屏幕上显示的结果为______。
A) 24 B) 25 C) 25.47 D) 21.474
(26)在下列FoxBASE表达式中,结果为日期类型的正确表达式是______。
A) DATE()+TIME()
B) DATE()+YEAR(DATE())
C) DATE()-CTOD("01/01/02")
D) 365-DATE()
(27)命令?VAL("100-86.5WWW")的结果是______。
A) 100.00 B) 13.50 C) 100-86.5 D) 0
(28)设数据库文件STD.DBF中包含8个字段,并有以下命令序列:
DIMENSION DATA(10)
USE STD
SCATTER TO DATA
?DATA(10)
执行以上命令序列后,屏幕显示的结果是______。
A) 空 B) .T. C) .F. D) 0
(29)在交互式输入命令中,可以接受逻辑型数据的命令包括______。
A) INPUT和ACCEPT
B) WAIT和INPUT
C) INPUT和@…GET
D) INPUT和@…SAY
(30)有以下命令序列:
STORE 123.456 TO A
STORE STR(A+A,5) TO B
?LEN(B),B
执行以上命令序列,最后一条命令显示的结果是______。
A) 3 123 B) 3 246 C) 5 246 D) 5 247
(31)在下面关于备注文件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 备注文件的扩展名为.DBT
B) 备注文件的文件名一定与相对应的数据库文件同名
C) 一个数据库文件的所有备注型字段内容都放在同一个备注文件中
D) 使用备注文件时,需用单独的命令将其打开
(32)设某字段为数值型字段,其宽度为6,则其小数宽度最多可定义为______。
A) 6 B) 5 C) 4 D) 2
(33)当前工作区的库文件包含6个字段,执行以下命令:
COPY TO NEWSTRU STRUCTURE EXTENDED
复制生成的NEWSTRU.DBF文件中包含的字段个数是______。
A) 3个 B) 4个 C) 5个 D) 6个
(34)在DBF文件中,系统将字段宽度自动定义为10的字段类型是______。
A) 字符型 B) 日期型 C) 备注型 D) 数值型
(35)已知X="research ",Y="sea",LEN(X)的值为10,则LEN(X-Y)的结果为______。
A) 5 B) 7 C) 11 D) 13
(36)在FoxBASE中,函数MOD(18,4)的结果为______。
A) 1 B) 2 C) 4 D) 8
(37)已知X=100,Y="X",则函数TYPE(Y)的值为______。
A) N B) C C) U D) 不确定
(38)在FoxBASE中,不能实现关系选择运算的短语或子句有______。
A) WHILE B) 范围 C) FOR D) 字段名表
(39)要在当前数据库文件中增加字段,应使用命令______。
A) EDIT B) BROWSE C) MODIFY COMMAND D) MODIFY STRUCTURE
(40)在FoxBASE中,已打开数据库文件zg.dbf,其中含有日期型字段“出生日期”,实现“输出69年10月12日以后出生的男同志的全部记录”操作时,不正确的命令是______。
A) LIST FOR 性别="男".AND.出生日期>CTOD("10/12/69")
B) LIST FOR 性别="男".AND.出生日期<=CTOD("10/12/69")
C) DISPLAY ALL FOR 性别="男".AND.出生日期>CTOD("10/12/69")
D) LIST FOR .NOT.性别="女".AND.出生日期>CTOD("10/12/69")
(41)当范围子句缺省时,操作范围为全部记录的命令有______。
A) DELETE B) REPLACE C) COUNT D) DISPLAY
(42)下列命令中,能够关闭已经打开索引文件的命令是______。
A) CLOSE INDEX B) SET ORDER TO 0 C) SET ORDER TO D) SET INDEX
(43)下列命令组合中,不能配对使用的命令有______。
A) @…PROMPT和MENU TO
B) DO…WITH和PARAMETERS
C) DO CASE和ENDDO
D) IF和ENDIF
(44)有以下命令:
@10,20 SAY "请输入" GET X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 在使用该语句之前,变量X必须存在
B) 在使用该语句之前,变量X不必定义
C) 该语句通常与READ语句配合使用
D) 该语句在对变量X的编辑修改过程中,只能改变它的值,不能改变它的类型
(45)已知某工厂有四个生产车间,分别是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和四车间。已经建立了职工情况数据库zgqk.dbf和工作情况数据库gz.dbf,其中各有20条记录。
zgqk.dbf:职工编号(C,6)、姓名(C,8)、姓别(C,2)、车间(C,8)
gz.dbf:职工编号(C,6)、计件数量(N,6,0)
有以下命令序列:
SELECT A
USE zgqk
SKIP -1
?BOF(),RECNO()
执行以上命令序列后,屏幕输出结果为______。
A) .F. 0 B) .F. 1 C) .T. 0 D) .T. 1
(46)已知某工厂有四个生产车间,分别是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和四车间。已经建立了职工情况数据库zgqk.dbf和工作情况数据库gz.dbf,其中各有20条记录。
zgqk.dbf:职工编号(C,6)、姓名(C,8)、姓别(C,2)、车间(C,8)
gz.dbf:职工编号(C,6)、计件数量(N,6,0)
有如下命令序列:
USE zgqk
GO BOTTOM
SKIP -9
LIST REST
执行以上命令序列后,输出结果是显示数据库文件zgqk.dbf的______。
A) 最后8条记录
B) 最后9条记录
C) 最后10条记录
D) 全部记录
(47)已知某工厂有四个生产车间,分别是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和四车间。已经建立了职工情况数据库zgqk.dbf和工作情况数据库gz.dbf,其中各有20条记录。
zgqk.dbf:职工编号(C,6)、姓名(C,8)、姓别(C,2)、车间(C,8)
gz.dbf:职工编号(C,6)、计件数量(N,6,0)
在以下命令中,不能逻辑删除zgqk.dbf中职工编号和姓名都为空的记录命令是______。
A) DELETE FOR LEN(职工编号)=0 .AND. LEN(姓名)=0
B) DELETE FOR 职工编号=SPACE(6) .AND. 姓名=SPACE(8)
C) DELETE FOR SPACE(6)=职工编号 .AND. SPACE(8)=姓名
D) DELETE FOR LEN(TRIM(职工编号))=0 .AND. LEN(TRIM(姓名))=0
(48)已知某工厂有四个生产车间,分别是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和四车间。已经建立了职工情况数据库zgqk.dbf和工作情况数据库gz.dbf,其中各有20条记录。
zgqk.dbf:职工编号(C,6)、姓名(C,8)、姓别(C,2)、车间(C,8)
gz.dbf:职工编号(C,6)、计件数量(N,6,0)
有如下命令序列:
SELECT 1
USE zgqk
INDEX ON 车间 TO zh
TOTAL ON 车间 TO cjqk
SELECT 0
USE CJQK
?车间
执行以上命令序列后,输出的结果是______。
A) 一车间
B) 二车间
C) 三车间
D) 四车间
(49)已知某工厂有四个生产车间,分别是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和四车间。已经建立了职工情况数据库zgqk.dbf和工作情况数据库gz.dbf,其中各有20条记录。
zgqk.dbf:职工编号(C,6)、姓名(C,8)、姓别(C,2)、车间(C,8)
gz.dbf:职工编号(C,6)、计件数量(N,6,0)
有如下命令序列:
STORE 0 TO x,y
USE GZ
AVERAGE 计件数量 TO num_ave
GO TOP
DO WHILE .NOT.EOF()
IF 计件数量>=num_ave
x=x+1
ELSE
y=y+1
ENDIF
SKIP
ENDDO
?x
执行以上命令序列后,输出结果是______。
A) 计件数量高于全体职工计件数量平均值的职工人数
B) 计件数量低于全体职工计件数量平均值的职工人数
C) 计件数量不低于全体职工计件数量平均值的职工人数
D) 0
(50)已知某工厂有四个生产车间,分别是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和四车间。已经建立了职工情况数据库zgqk.dbf和工作情况数据库gz.dbf,其中各有20条记录。
zgqk.dbf:职工编号(C,6)、姓名(C,8)、姓别(C,2)、车间(C,8)
gz.dbf:职工编号(C,6)、计件数量(N,6,0)
有如下命令序列
SELECT 2
USE GZ
INDEX ON 职工编号 TO GZ
SELECT 1
USE ZGQK
SET RELATION TO 职工编号 INTO B
执行上述命令序列后,显示工厂里所有男职工全部情况的命令为______。
A) LIST FOR 性别="男" 职工编号,姓名,性别,车间,计件数量
B) LIST FOR 性别="男" FIELDS 职工编号,姓名,性别,车间,gz->计件数量
C) LIST FOR 性别="男" 职工编号,姓名,性别,车间,gz->计件数量
D) LIST FOR 性别="男" 职工编号,zgqk->姓名,zgqk->性别,zgqk->车间,计件数量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请将每一个空的正确答案写在答题卡【1】至【20】序号的横线上, 答在试卷上不得分.
(1) 计算机软件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操作系统属于【1】 。
(2) (2)在DOS环境下,代表显示器的设备文件名为【2】。
(3)支持Internet基本服务的协议是【3】。
(4)从Windows环境进入MS-DOS方式后,返回Windows环境的DOS命令为【4】。
(5)某微型机的运算速度为2MIPS,则该微型机每秒执行【5】条指令。
(6)在FoxBASE中,有以下命令序列:
x1=50.3
x2=50.3
z3=50.3
上述命令可以用一条命令替代,这条命令是【6】。
(7)ACCEPT"请输入你的年龄:" TO wt执行此命令之后,变量wt的类型是【7】。
(8)在打开的EMPLOYEE.DBF文件的同时指定别名为ZG,应使用命令【8】。
(9)在FoxBASE中,要从A盘上把内存变量文件恢复到内存,并且不覆盖原有的内存变量,使用命令RESTORE FROM A:MYFILE.MEM【9】。
(10)下面的函数通过参数a、b、c接收一元二次方程ax2(2是上标)+bx+c=0的三个系数,并求解这个方程:如果有实根,通过参数x1和x2返回它两个根,函数的返回值为.T.;如果没有实根或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函数的返回值为.F.。请填空。
PARAMETERS a,b,c,x1,x2
IF a=0
RETURE .F.
ENDIF
delta=b*b-4*a*c
IF delta<0
【10】
ENDIF
x1=【11】
x2=(-b-SQR(delta))/(2*a)
RETURN .T.
(11)有以下命令序列:
CLOSE DATABASE
SELECT C
USE bookstores
SELECT 0
USE books
SELECT bookstores
在执行了该命令序列之后,当前工作区的号码是【12】,库文件books.dbf所在工作区的号码是【13】。
(12)当前的职工工资文件包含职工号、基本工资、奖金、交通补贴、代扣所得税等5个字段,无索引。要对所有基本工资不足600元的职工增加12%基本工资,然后统计全体职工的实发工资总额并保存到变量ZHT中。完成这两项任务的命令分别是
【14】 FOR 基本工资<600
【15】 TO ZHT
(13)一个学生成绩系统中包含三个库:
学生文件XS.DBF,其中有学号、姓名、性别(“男”或“女”)、政治面目(“党员”、“团员”或“群众”)等字段,并按学号建立了索引,索引文件名是XS.IDX
课程文件KC.DBF,其中有课程编号、课程名称等字段,并按课程编号建立了索引,索引文件名是KC.IDX;
选课文件XK.DBF,其中有学号、课程编号、成绩字段,并按课程编号建立了索引,索引文件名是XK_KC.IDX。
下面程序的功能是:根据输入的课程名称,显示选修该课程的所有学生的学号、姓名和成绩,请填空。
SET TALK OFF
CLOSE ALL
USE XS INDEX XS
SELECT 0
USE XK INDEX XK_KC
SET RELATION TO 学号 INTO XS
SELECT 0
USE KC
SET RELATION TO 课程编号 INTO XK
DO WHILE .T.
ACCEPT"请输入课程名称(直接按回车键结束程序运行):" TO kcm
IF ""=kcm
EXIT
ENDIF
SELECT KC
LOCATE FOR 【16】
IF .NOT. FOUND()
?"无此课程"
ELSE
?"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及成绩如下:"
SELECT XK
LIST 学号,XS->姓名,成绩 WHILE 课程编号=【17】
ENDIF
ENDDO
CLOSE DATABASE
SET TALK ON
RETURN
(14)一个学生成绩系统中包含三个库:
学生文件XS.DBF,其中有学号、姓名、性别(“男”或“女”)、政治面目(“党员”、“团员”或“群众”)等字段,并按学号建立了索引,索引文件名是XS.IDX
课程文件KC.DBF,其中有课程编号、课程名称等字段,并按课程编号建立了索引,索引文件名是KC.IDX;
选课文件XK.DBF,其中有学号、课程编号、成绩字段,并按学号建立了索引,索引文件名是XK_KC.IDX。
下面程序的功能是:根据用户输入的学号显示该学生的姓名及其所选全部课程的课程名称和成绩,请填空。
SET TALK OFF
CLOSE ALL
USE XS INDEX XS
SELECT 0
USE KC INDEX KC
SELECT 0
USE XK INDEX XK_KC
SET RELATION TO 学号 INTO XS
SET RELATION TO 课程编号 【18】
DO WHILE .T.
ACCEPT "请输入学号:" TO xh
SEEK xh
IF .NOT.FOUND()
?"无此学生!"
ELSE
LIST 【19】 WHILE 学号=xh
ENDIF
WAIT "继续查询?(Y/N)" TO YN
IF UPPER(YN)<>"Y"
【20】
ENDIF
ENDDO
CLOSE DATABASE
SET TALK ON
RETURN
基础部分和FoxBASE程序设计试题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⑴-(40)题每题1分,(41)-(50)题每题2分,其60分)
(1) C (2) B (3) B (4) C (5) A
(6) D (7) D (8) D (9) D (10) A
(11) D (12) B (13) B (14) A (15) D
(16) A (17) B (18) D (19) C (20) D
(21) C (22) D (23) B (24) C (25) B
(26) B (27) A (28) C (29) C (30) D
(31) D (32) C (33) B (34) C (35) D
(36) B (37) A (38) D (39) D (40) B
(41) C (42) A (43) C (44) B (45) D
(46) C (47) A (48) B (49) C (50) C
二、填空题答案(每空2分,共40分)
(1) 【1】系统软件
(2) 【2】CON 或 CON:
(3) 【3】TCP/IP 或 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
(4) 【4】EXIT
(5) 【5】2,000,000 或 2百万 或 2000000 或 两百万
(6) 【6】STORE 50.3 TO X1,X2,Z3 或 STOR 50.3 TO X1,X2,Z3 或 STORE 50.3 TO X2,X1,Z3 或 STORE 50.3 TO Z3,X2,X1 或 STORE 50.
(7) 【7】字符型 或 字符串 或 C型
(8) 【8】USE EMPLOYEE ALIAS ZG 或 USE EMPLOYEE ALIA ZG
(9) 【9】ADDITIVE 或 ADDI#ADDIT 或 ADDITI 或 ADDITIV
(10) 【10】RETURE .F. 或 RETURE .N. 或 RETU .F. 或 RETU .N. 或 RETUR .F. 或 RETUR
.N.【11】(-B+SQR(delta))/(2*a) 或 (-b+SQR(delta))/2/a
(11) 【12】3【13】1
(12) 【14】REPLACE ALL 基本工资 WITH 基本工资*1.12 或 REPLACE ALL 基本工资 WITH 1.12基本工资(注:不含ALL子句也可,把1.12写成(1+0.12)或(1+12/100)也可,但是写成(1+%12)或112%只给1分。)【15】SUM(基本工资+奖金+交通补贴-代扣所得税)
(13) 【16】课程名称=KCM 或 kcm=TRIM(课程名称)【17】KC->课程编号 或 C->课程编号
(14) 【18】INTO KC ADDITIVE 或 INTO B ADDITIVE【19】A->姓名,B->课程名称,成绩 或 XS->姓名,KC->课程名称,成绩【20】EXIT
转帖于:计算机等级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计算机等级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计算机等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计算机等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于本站  网站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站内导航  客服中心  友情链接  考试论坛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