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计算机二级考试 > ACCESS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8-02-06 15:1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供考生参考。更多计算机等级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章节习题及答案汇总

  第2章 数据库和表

  2.2 建立表

  1[单选题] 常见的数据模型有三种,它们是(  )。

  A.层次、关系和语义

  B.环状、层次和星形

  C.字段名、字段类型和记录

  D.层次、关系和网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常见的数据模型有三种,分别是层次模型、网状模型和关系模型,目前最普遍应用的是关系模型。记

  2[单选题] 在教师表中+如果要找出职称为“教授”的教师,所采用的关系运算是(  )。

  A.选择

  B.投影

  C.联接

  D.自然联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关系运算的知识。关系运算共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集合运算,如并、交、差和笛卡儿积;还有一类是专门的关系运算,其中包括选择、投影、连接和自然连接。选择运算是在关系中选择满足条件的元组;投影运算是在关系中指定某些属性所组成新的关系;连接运算是将两个关系拼接成一个新的关系,生成的新关系中包含满足条件的元组;自然连接是在等值连接的基础上去除重复的属性。本题明显属于关系中选择满足条件的元组,故为选择操作。

  3[单选题] 在关系数据模型中,每一个关系都是一个(  )。

  A.记录

  B.属性

  C.元组

  D.二维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关系模型基本概念的知识。在关系数据库中关系是一个二维表,每一行称为一个元组。也称为一个记录;每一列称为一个属性,其中属性的取值范围称为域或值域。

  4[单选题] 假设一个书店用(书号,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库存数量……)一组属性来描述图书.可以作为“关键字”的是(  )。

  A.书号

  B.书名

  C.作者

  D.出版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主关键字的知识。主关键字是一个或者多个字段的集合。是用于区别表中记录惟一的标识,也就意味着在一个表中主关键字不能取重复值。在Access的表中,可以定义三种类型的主关键字:自动编号主键、单字段主键和多字段主键。在本题中只有“书号”是每本书都不相同的,也就是主关键字。

  5[单选题] 若有两个字符串s1=”12345”,s2=”34”,执行s=Instr(s1,s2)后,s的值为(  )。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Instr函数的知识。Instr函数 也称为字符串检索函数,返回值为第二个字符串参数在第一个字符 串参数中最早出现的位置。

  材料题根据以下资料,回答6-8题。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Employee”和“tGroup”及查询对象“qEmployee”,同时还设计出以“qEmployee’’为数据源的报表对象“rEmployee”。试在此基础上按照以下要求补充报表设计:

  6[简答题]查看材料在报表的报表页眉节区位置添加一个标签控件,其名称为“bTitle”,标题显示为“职工基本信息表”。

  参考解析:【审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报表一些常用控件的设计方法、控件 在报表中的样式、控件在报表中显示的位置以及表的修改。利用函 数对数据中显示的数据进行处理. Dlookup0函数的使用格式:DLookup(”字段名称”,”表或查询名称 ”。”条件字段名=”’&forms[窗体名!控件名&””’)。

  【操作步骤】

  步骤1:双击打开“samp2.mdb”数据库,单矗:“报表”对 象,单击“rEmployee”报表,单击“设计”按钮,单击工具箱上的 “标签”按钮。在报表的页眉节区拖动一‘个标签“矩形框”。在框内 输入“职工基本信息表”,在标签上右键单击鼠标,在快捷菜单中选 择“属性”命令。在属性框内修改“名称”为“bTitle”+关闭“属性”对话框。

  步骤2:单击“保存”按钮保存报表的修改。

  7[简答题]查看材料在“性别”字段标题对应的报表主体节区距上边0.1厘米、距左侧5.2厘米位置添加一个文本框,显示出“性别”字段值,并命名为“tsex”。

  参考解析:步骤1:在“rEmployee”报表设计视图下,牟‘击工具箱中 的“文本框”按钮,在报表主体节区上拖动产生一个“文本框”和 一个“标签”,删除“标签”。在文本框l一右键单击弹出快捷菜单。 在快捷菜单上选择“属性”命令,在“属性”对话框内修改“名称”为:tSex,单击“控件来源”所在行下拉选择“性别”,把“上边距”修改为:0.1cm,把“左边距”修改为:5.2crn。如图30所示。关闭“属性”对话框。

  步骤2:单击“保存”按钮保存报表的修改。

  8[简答题]查看材料设置报表主体节区内义本框“tDept”的控件来源属性为计算控件。要求该控件可以根据报表数据源里的“所属部门”字段值,从非数据源表对象“tGroup”中检索出对应的部门名称并显示输出。(提示:考虑DLookup函数的使用。)

  注意:不允许修改数据库中的表对象“tEmployee”和“tGroup”及查询对象"qEmplovee”:不允许修改报表对象“qEmployee”中未涉及的控件和属性。

  参考解析:步骤1:在“rEmployee”报表设计视图下,在“tDept”文本框上右键单击,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上选择“属性”命令。在“属性”对话框内的“控件来源”所在行内输入运算式:=DLookUp(”名称”,”tGrourl”,”部门编号=”’&【所属部门】&””)。关闭“属性”对话框。步骤2:单击“保存”按钮保存报表的修改,关闭“rEmployee”报表。 步骤3:关闭“samp3.mdb”数据库。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9[单选题] 在Access数据库中,表就是(  )。

  A.数据库

  B.记录

  C.字段

  D.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表的基本概念的知识。在 Access这个关系数据库中,用表来实现逻辑层次中的关系也就是所说的一个关系就是一个二维表。表中的列称作字段,行称作记录,而数据库是一个总称。

  10[单选题] 计算报表中学生的年龄的最大值,应把控件源属性设置为(  )。

  A.=Max(年龄)

  B.Max(年龄)

  C.=Max([年龄])

  D.Max([年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报表控件源的知识。控件来源必须以“=”引出,控件来源可以设置成有关字段的表达式,但是字段必须用“[ ]”括起来。

  11[单选题] 下列控件中与数据表中的字段没有关系的是(  )。

  A.文本框

  B.复选框

  C.标签

  D.组合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窗体控件的知识。Access中的窗体中有一些基本控件,其中的文本框可以与字段相绑定:复选框一般用于绑定是/否型的字段;组合框是既允许在列表中选择,又允许自行输入值的控件,也可以与字段绑定;只有标签常用来显示一些说明文字,与数据表中的字段没有关系。

  12[单选题] 在一个Access的表中有字段“专业”,要查找包含“信息”两个字的记录,正确的条件表达式是(  )。

  A.Like”信息”

  B.Like”*信息”

  C.left([专业],2)=”信息”

  D.Mid([专业]1.1.2)=”信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通配符的知识。like用于指定查找文本字段的字符模式。通配符一般作为其他字符的占位符,其中最常用的问号(?)表示所在的位置可以是任何一个字符,星号(*)表示所在的位置可以是任何多个字符,在表中要查找“专业”字段中包含“信息”两个字的记录,正确的条件表达式是Like”信息”。 选项A)的功能是查询“专业”字段中前两个字为“信息”的记录,Lett函数用于在字符串左端开始取n个字符,Left([专业])”信息-也就是是查询“专业”字段中前两个字为“信息”的记录;Mid函数可以实现在任何位置取任何长度的子串,所以选项D)的功能也是查询“专业”字段中前两个字为“信息”的记录。

  13[单选题] Access表中字段的数据类型不包括(  )类型。

  A.数字

  B.日期/时间

  C.通用

  D.备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Access数据类型的基础知识。在Access中支持很多种数据类型,Access中的字段数据类型有:文本型、备注型、数字型、日期/时间型、货币型、自动编号型、是/否型、OLE对象型、超级链接型和查阅向导型。通用数据类型是属于FnxPr0数据库里而的一种数据类型

  14[单选题] 某文本型字段的值只能是字母且不允许超过4个,则可将该字段的输入掩码属性定义为(  )。

  A.AAAA

  B.&&&&

  C.LLLL

  D.####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字段的输入掩码的知识。我们在设计字段的时候可以使用输入掩码来使得输入的格式标准保持一致,输入掩码中的字符“A”代表必须输入字母或数字;“&”代表必须输入任何字符或空格;“L”代表必须输入字母(A—z);“#”代表可以选择输入数据和空格,在编辑模式下空格以空白显示,但是保存数据时将空白删除,允许输入加号或减号。当直接使用字符来定义输入掩码属性时,可以根据需要将字符组合起来。例如本题就应该为“LLLL”。

  15[单选题] 假设某设备表中有一个设备名称字段,查找设备名称最后一个字为“机”的记录的准则是(  )。

  A.Right([设备名称],1)=”机”

  B.Right([设备名称],2)=”机”

  C.Right(”设备名称”,1)=”机”

  D.Right(”设备名称”,2)=”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条件准则和常量的知识。在Access中,字符型常量要求用双引号括起来;字段名称需要用方括号(【】)括起来;另外Right函数用于在字符串右端开始取n个字符.一个汉字认为是一个字符。

  16[单选题] 下列关于查询设计视图中“设计网格”中行的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字段”表示可以在此添加或删除字段名

  B.“总计”用于对查询的字段求和

  C.“表”表示字段所在的表或查询的名称

  D.“准则”用于输入一个准则来限定字段的选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查询设计视图的知识。查询的设计视图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字段列表,下半部分为设计网格。其中的设计网格中有若干行,其中常用的有:“字段”表示可以在此添加或输入字段名:“表”表示字段所在的表或查询的名称;“总计”用于确定字段在查询中的运算方法;“排序”用于选择查询所采用的常用方法;“准则”用于输入一个准则来限定记录的选择。

  17[单选题] 设Student为学生关系,SC为学生选课关系,Sn0为学生号,Sname为学生姓名,Cno为课程号,执行下面SQL语句的查询结果是(  )。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A.选出选修Cl课程的学生信息

  B.选出选修Cl课程的学生姓名

  C.选出Student中学生号与SC中学生号相等的信息

  D.选出Student和SC中的一个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SQL中查询语句的知识。在SQL拘查询语句中,Select子句用于指定最后结果中的字段,Where子句用于指定查询条件,只有满足条件豹元组才会出现在结果中。对于本题来说,由于Select于句后面是Stttdent.Shame,故此查询结果只有学生姓名;Where子句中首先将Student.Sn0和SC.Sno相等的筛选出来,是为两表连接;并且条件sC.Cno-Cl’限定了选修的课程号为Ct。

  18[单选题] 在图书表中要查找图书名称中包含“等级考试”的图书,对应“图书名称”字段的正确准则表达式是(  )。

  A.”等级考试”

  B.“*等级考试*”

  C.Like”等级考试”

  D.Like”“*等级考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查查询条件准则的知识。在本题中要求查找包含“等级考试”的图书,由于是模糊查询,所以应该使用关键词“Like”;另外在“等级考试”的前后都加上“”’,代表要查找的是“等级考试”前面后面仃多个或0个字符的数据,也就是图书名称中包含“等级考试”的图书。

  19[单选题] 如下程序段定义了学生成绩的记录类型,由学号、姓名和三门课程成绩(百分制)组成。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若对某个学生的各个数据项进行赋值,下列程序段中正确的是(  )。

  A.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B.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C.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D.

2018年3月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章节习题及答案(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记录类型和数组的知识。在CBA中,可以使用Type关键字来定义记录类型,定义好记录类型之后,就可以声明记录裂变量。要想引用记录变量中的成员必须使用运算符,格式为:变量名.成员名。当某个成员是数组的时候,对数组元素的访问要遵循数组元素的访问原则:即数组名(下标)。

  20[单选题] 设有表示学生选课的三张表,学生表(学号,姓名,性别),课程表(课程号,课程名),选课成绩表(学号,课程号,成绩),则选课成绩表的关键字为(  )。

  A.课程号,成绩

  B.学号,成绩

  C.学号,课程号

  D.学号,课程号,成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键字是指属性或属性的组合,其值能够惟一地标识一个元组,而在选课成绩表中学号和课程号的组合可以对元组进行惟一的标识。所以学号与课程号组合作为选课成绩表的主键。

  21[单选题] 使用表设计器定义表中字段时,不是必须设置的内容是(  )。

  A.字段名称

  B.说明

  C.字段属性

  D.数据类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表设计视图的知识。 Access中的表是数据实际俘储的对象,只能包含关于一个主题的信息。设计表共有三种视图.“数据表”视图、“设计”视图、“表向导”视图。设计视图的主要工作是设计表的结构,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表设计器,下半部分是字段属性区。在表设计器中,分别有字段选定器、字段名称刈、数据类型列和说明列。其中说明信息 不是必须的,但它能增加数据的可读性.字段属性区虽然很多不必设置,但是每一个字段都有一些默认属性,这些属性是必须存在的。

  22[单选题] 某数据库的表中要添加Intcmet站点的网址,应该采用的字段类型是(  )。

  A.OLE对象数据类型

  B.超级链接数据类型

  C.查阅向导数据类型

  D.自动编号数据类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超级链接型的字段是用来保存超级链接的。超级链接型字段包含作为超级链接地址的文本或以文本形式存储的字符与数字的组合。超级链接地址是通往对象、文档、Web页或其他目标的路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考试通关
2018年等考报考资讯
2018等考各科通关技巧
2018各科最新预测试卷
2018等考各科备考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了解更多考试资讯、下载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各科目)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各科目)

  2018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时间|各地报名入口|报名条件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时间|教材目录(2018年版)

  报名方法|考试内容|考试大纲|2018计算机等级考试科目

  历年真题汇总|考试吧策划:2018年计算机等级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计算机等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计算机等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